「哈啾!哈啾…」你是噴嚏打不停、鼻水流不斷,鼻子有如氣象台、擤鼻涕擤到鼻頭紅通通,用嘴巴呼吸比用鼻子呼吸機率高的鼻炎患者嗎?那你一定對鼻炎纏身的痛苦,有切身的體驗。

每當天氣一變化,就是鼻炎患者最難熬的季節,不只是鼻子癢、打噴嚏、鼻水及鼻涕直流,就連深呼吸,都成為一種奢求,鼻塞嚴重時,連安然入睡都有困難,造成白天哈欠連連、注意力無法集中,到底鼻炎患者該如何自救?手術就能解決脫離鼻炎的夢魘嗎?
一般來說鼻炎,大致可分為過敏性及非過敏性二大類,前者主要與接觸過敏原造成的鼻炎症狀有關,在台灣,以塵蟎、蟑螂、狗毛、貓毛等最常見,臨床上可以看到鼻黏膜變得白白的,呈現如沼澤狀的水樣薄膜。

非過敏性鼻炎,則包括感染性及非感染性二大類,像細菌、病毒感染,就是我們俗稱的感冒及流行性感冒。

非感染性鼻炎,則是以鼻腔血管收縮性鼻炎為主,這種鼻炎與自律神經失調、精神狀況、用藥,都有關係,常見於中年以上的中老年人,患者常會提及「我年輕時,並沒有過敏的症狀,最近卻變得很明顯,就有可能是鼻腔血管收縮性鼻炎。」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巍鐘指出。

感冒與過敏性引起的鼻炎,最大的區別在於感冒的鼻炎,通常會同時有喉嚨痛、咳嗽的情形,症狀通常是同時出現,有時還會伴隨發燒的現象,即使不吃藥,五到十天也會逐漸痊癒。

而過敏性的鼻炎,一般不會有明顯的疼痛,症狀往往是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在接觸過敏原後,陸續出現鼻子癢、流鼻水、鼻塞的狀況,若能遠離過敏原,症狀可以立即得到舒解。

但對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來說,最大的問題是,若一定得待在台灣這個充滿過敏原的環境裡,想要隔絕與過敏原的接觸,可能性並不大,怎麼以正確的態度,去正視、面對自己的過敏體質,非常的重要。

許巍鐘說,「很多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只要一聽說過敏,沒有辦法根治,就會覺得很沮喪,甚至,乾脆置之不理,但是過敏性鼻炎,並不只是會讓人覺得呼吸不順而已,處理不當時,還會併發鼻竇炎、中耳炎等疾病。」,不但會讓生活品質大打折扣,還有可能造成更嚴重的感染、疼痛或腫脹感、聽力的喪失,對有氣喘體質的患者來說,鼻炎控制不良,也會增加氣喘的發作機率,更有積極控制的必要性。

目前,不管是那種原因造成的鼻炎,在藥物的治療上,主要都是以症狀治療為主,目的就是降低鼻炎症狀,對生活產生的負面衝擊,若能善用,效果並不差。

種類上,大致以肥大細胞穩定劑、血管收縮劑、類固醇、抗組織胺為主,肥大細胞穩定劑的功能是阻止組織胺被釋放出來,是預防性的藥物;「血管收縮劑,可以收縮血管,有效改善鼻腔的腫脹,但不建議使用過久,以免造成反彈性的鼻塞。」康是美藥師王順德特別強調。

類固醇,則是抗發炎;抗組織胺具有阻斷組織胺的作用,在用藥上,需視患者的臨床症狀,給予適當的藥物,以達到最佳的疾病控制,一旦症狀減輕後,再依醫囑慢慢降低劑量。

在鼻炎控制裡,有一個容易被鼻炎患者忽略的重點,就是正確擤鼻涕的重要性,當鼻涕蓄積在鼻腔內,容易導致感染、鼻涕變黃變稠,而鼻腔裡有太多的鼻涕,也會阻隔藥效的吸收,用再多的藥,也沒有用。特別是在使用鼻噴劑前,都得先把鼻腔裡的鼻涕擤乾淨,再使用。

擤鼻涕時,正確的方法是將嘴巴微開,先壓著一側的鼻孔,輕輕的擤,不可以兩側一起擤,也不宜用力擤,以免鼻涕因為壓力的關係,跑到鼻竇或耳咽管中,以免引發鼻竇炎、中耳炎。

「倘若,鼻炎患者對於用藥有疑慮,最好能與主治醫師商量後,再決定治療的方針,不建議自己貿然停藥,因為,如果沒有其它的替代方案,過敏性鼻炎的症狀,還是會一直存在著。」許巍鐘提醒。

而鼻炎的相關症狀中,最令患者困擾的,其實不是打噴嚏、流鼻水,而是鼻塞,因為會造成呼吸不順、睡眠品質不佳,無法好好入睡,使得白天的精神萎靡、頭昏,這也是很多鼻炎患者希望接受手術,企圖一勞永逸的主要原因。

許巍鐘表示,「不管是雷射手術或是功能性的內視鏡手術,對於因鼻中隔彎曲、鼻竇炎、鼻瘜肉所造成的鼻炎症狀,短期內,改善鼻塞症狀的效果,都不錯,但是絕對無法因為作了手術,就『根除』過敏性鼻炎,因為,過敏性鼻炎是一種天生的體質,患者在手術前,應有適當的期待。」。(本文發表@常春月刊)

《許巍鐘醫師簡歷》
專長︰
小兒及兒童耳鼻喉科學、
一般耳鼻喉科學、
耳鼻喉科內視鏡、
耳鼻喉科環境及職業病醫學
現職︰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
臺大醫學院兼任講師
經歷︰
臺大醫院耳鼻喉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法國巴黎第七大學醫學院耳鼻喉科研究員
中華民國教育部部定講師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博士班畢業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耳鼻喉部主任

後記︰
我家小毛也是過敏性鼻炎的患者,
這次的受訪者許醫師,
正巧是我家小毛的主治醫師。

他每次看診都戴頂可愛的卡通帽,
有張娃娃臉,人有點酷酷的,害羞時總愛搔搔頭。

我家小毛超愛他,都叫他許叔叔,
連掉顆牙,都要趕緊叫許叔叔看一看。

有次我家小毛看完診問,
「許叔叔,今天為什麼沒有貼紙?」
忙昏頭忘了把貼紙盒拿出來的許醫師酷酷的說,
「因為,今天沒有乖小孩!」
那個場景,我到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好有趣。

去年底,許叔叔升格當了許爸爸,
「我覺得,他一定可以把小寶寶照顧得很好,生病不用看醫師。」
我家小毛超有信心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