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將於今年10月1日開辦,但是國民年金到底是什麼?適用對象?每月該繳多少錢?退休後每月可提多少錢?相信很多民眾,還是一頭霧水。

其實,國民年金,就是符合資格的國民,繳納保險費給政府(勞保局)至65歲,到滿65歲之後,由政府每月固定提撥一筆退休金給你,直到你生命結束為止。

除了可以避免一次領完退休金後,因資金運用不當或被它人挪用外,更重要的是,現代人愈活愈久,年金制是採活多久、領多久,可保障終生受惠。

國民年金開辦的對象,包括所有社會保險不保的範圍,都是國民年金強制納保的範圍,只要年滿25到65歲,沒有投保軍保、公教保、勞保、農保的民眾,都必須強制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因此,像是待業者、家庭主婦及家庭主夫、外籍新娘、學生、5人以下小公司未加入勞保的勞工、企業雇主。

而保險費率,會從今年的6.5%,每二年調高0.5%,一直調高到費率上限12%為止,而開辦第一年,一律是採勞工保險投保薪資的第一級,也就是17,280元來計算,次年起當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5%時,才會調整月投保金額,且國民年金的保險費是由,被保險人要自行負擔6成,政府補助4成,若有低收入戶及身心障礙者,政府會另有補助保費方案。

以今年的國民年金自付保險費為例=月投保金額×保險費率×被保險人自付比率
=17,280×6.5%×60%
=674元

目前國民年金,規劃有四種給付方式,
一是老年年金給付
兩種算法,擇優給付
A式:月投保金額17,280×0.65%×投保年資+3,000元
B式:月投保金額17,280×1.3%×投保年資

二是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兩種算法,擇優給付
A式:月投保金額17,280×1.3%×投保年資
B式:4000元

三是遺屬年金給付
被保險人加保期間死亡,每月給付合乎資格的遺屬:月投保金額17,280×1.3%×投保年資
被保險人請領老年年金或身心障礙年金付給期間死亡,每月給付合乎資格的遺屬:被保險人老年年金或身心障礙年金付給的半數金額發給

四是喪葬給付
月投保金額17,280×5=86,400元

而對於曾經上過班,目前無業的民眾來說,國民年金的上路也讓許多無效年資大復活,以往勞保年資未滿15年,未達請領勞保退休金的年資,像是許多婚前有工作後來轉當專業家庭主婦的女性,只要是符合兩者合併超過15年請領的資格,可依國民年金保險及勞工保險老年給付合併發給辦法的規定,按月分別請領國民年金及勞保年金,就算兩者合併未達15年,也可請領勞保的一次金加國保的老年年金,不會白白浪費掉原本就擁有的勞保年資。

當:勞保年資(<15年)+國保年資≧15年 可請領勞保年金+國保年金(B式)
當:勞保年資+國保年資<15年 可請領勞保一次金+國保年金(A式)

而在今年10月1日國民年金開辦時,只要是符合國民年金保險納保資格的民眾,勞保局都會主動納保,並寄發繳款通知單,而且只要按時繳納保險費,年滿65歲時,就不需要再繳納保險費,並可申領老年年金給付,保險年資愈長者,領取金額愈高,也沒有排富條款的規定。

但如果是年滿65歲國民,因為不是強制納保的對象,也不曾繳納保險費,就有所謂的排富條款,包括最近一年個人綜合所得總額合計在50萬元以上,或者個人所有之土地及房屋價值合計500萬元以上,但若屬於個人所有且實際居住的唯一房屋,可扣除新台幣400萬元再作計算。

而在2009年1月1日勞保年金開辦前,有不少勞保保戶想要先領完勞保一次金,再轉投國保,宏利業務部南區助理總經理蔡高濱表示,「由於國民年金的是採勞工保險投保薪資的第一級,也就是17,280元來計算,因此,如果你是勞保年資夠久、薪資夠高的勞工,先退掉勞保轉投國民年金是划不來的。」

蔡高濱以自身為例,「我明年,剛好滿50歲,勞保年資也有32年,屬最高的薪資等級也就是439,00,本來明年就可以領一次金,但勞保年金法三讀通過,我經過試算後,發現 62歲開始領勞保年金,所得代替率有六成以上,非常的划算,我也建議大家,除非是急著要用現金,或者是年資短、薪資低,才有必要考慮退掉勞保改投國民年金。」(發表@宏利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