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持續迴盪,裁員風繼續蔓延,ISA寫的被資遣,該怎麼辦?點閱率繼續成長,但ISA也發現,最近談到「反思人生價值」的媒體,也多了起來。

最喜歡的是陳豐偉醫師,寫的這一篇「還要繼續燃燒生命嗎?」

去年ISA,當面採訪他時,就曾聊到,台灣傳統社會的價值觀,常認為超時工作,是成功的必要條件,所以,往往會犧牲青壯年的黃金歲月,來換取1,000萬的退休存款,但是當生命中只有超時工作,缺乏休閒時光和充足的睡眠,日日累積,卻無法渲洩的壓力,會讓身體跟心靈,呈現一種疲於拚命的惡性循環。

與其用每天十多個小時的超時工作,競競業業賺取六萬的薪資,還不如輕輕鬆鬆每天只賺四萬的薪水,在準時下班後,還有精力作些讓自己覺得開心的嗜好,得到的幸福感可能更高些。

這個觀點,ISA在結束15年的上班生涯,開始從事Freelancer後,更能體會他話中的含意,只是即忙又累,時常自問「還要繼續燃燒生命嗎?」的上班族,要在大失業潮裡,放下心裡的不安全感,勇敢踏出第一步,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ISA自從開始當Freelancer後,不能說無憂無慮,但是,對於這樣可以自己安排工作,隨時可以說「NO!」的工作形態,其實是很受用的,也許我的本性,就是很適合這種變形蟲式的合作方式,剛好運氣又很不錯,有幸得到很多發稿人的力挺,收入穩定,也很少需要去擔心稿源那裡來,只需在接案前,不要太貪心,誤接無感(沒有Fu)的地雷稿,就好。

人生的轉折,是好是壞,有時,還真的很難說吔〜
而自從少掉工作上的壓抑(對於太有主見的人,好像多少有一點吧!),
脫離辦公室錯中複雜的人際關係後,很有主見、有自己的觀察,這些「不夠聽話」的特質,
終於,也能從致命缺點,變成相對優勢,最近,還能主動發掘出耳目一新的議題,
並且得到發稿人和讀者的共鳴,自己也覺得又往前跨越了一大步,心情大好。

「觀點」得以發揮,好像,也比較容易看到生活中的小小美好,
一點好事,都足以讓ISA興奮半天,即使偶有打擊,沮喪也不會持續太久,
而儘管每天同時在進行的稿件不少,也很能感受到身心的安逸和舒適。

會不會,人的幸福感,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心,而非其它看似璀璨的外在光環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