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二天,一位專作自費,而且目前門診量不錯的醫師問ISA,「在目前的景氣下,妳覺得有必要降價,改走低價策略嗎?」,其實,這也是其它文字工作者,常常會詢問ISA的一個問題(像是景氣不好,稿費要不要打折?)。

ISA的看法是,「如果收入尚可維持生計,也沒有閒到發慌,就不建議降價,因為,不管是醫師或文字工作者,所能提供的,都是軟體上的服務,都需要相當的時間、體力及腦力成本,產能有限,不像一般硬體的商品,可以靠著大量銷售,擴大市場佔有率,來平衡降價所造成的損失,過勞的情況下,也有可能增加不必要的失誤,而賠上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聲譽及口碑,得不償失。」

此外,如果合作夥伴最在意的是價格,而非品質,那麼不管你的價格,降到多低,肯定有人可以比你所提供的服務,更便宜,很難擁有真正的忠誠度。

以自由撰稿人的角度來說,把稿子寫好,可能會比降低稿費,但稿子寫得平凡無奇,更具有競爭力些,當然,這只是ISA身為自由撰稿人的一己之見,但至少ISA希望自己是以質取勝,而非以低價取勝!

與其降價求市,還不如想想該怎麼加值自己的技術,拉大與競爭者的品質差距,讓你的合作夥伴們,更加覺得「物有所值」,或許,更能在現在的景氣下,立於有利的位置,避免落入歃血戰中,錢沒賺多少(寫稿是一步一腳印的工作,絕無僥倖之財,換句話說:是很難致富的工作),反而把身體也搞垮了,那就太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