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8:五年存活率

醫學上,有所謂的五年存活率,
指的是同樣病況的人,在五年內的存活比率。

而今年的228,就是成為自由工作者的五周年紀念日,好期待,
我竟然還活著!一樣為找尋專家、撰寫文稿、補救健康而煩惱著,
偶有撞牆、難關、掙扎,但還是真真切切的活著、想著、寫著。
但有時也會忍不住想,如果少一點堅持,會不會活得比較輕鬆呢?

然後,能存活到現在,靠的不是自己,卻是身邊不吝伸出援手的貴人。
貴人們,謝謝您們!沒有大家,我該怎麼活啊啊啊!


2012.02.09:養腦ing

有句順口溜,錢多、事少、離家近,
身為Freelancer的我,至少有個基本盤,「離家近」,
案子接得少,「事少」,案子接得多,「錢多」。

最近,很認真的往「事少」的目標前進,倒不是嫌「錢多」,
而是怕腦汁會榨乾,寧可少接案,多花些心思在手頭上的稿子,
能切出更佳的議題,找到更適合的獨家受訪者,不要只是原地踏步。

當然,稿子寫得比較認真,不見得能直接反應在稿費上,
但是,不管怎麼說,還是很希望能夠讓寫的內容有可讀性,
而不是「找誰寫,內容都差不多」的交差了事,那我會很難過的。


2012.02.11:收尾父母

剛剛在看自由這一篇,有句話讓我心驚,
「不知不覺變成一直在幫孩子收尾的父母。」,活生生就是我的寫照。

前天夜裡,我跟小毛在黏二張一公尺平方的紙張,笨手笨腳的我跟小毛,
從晚上九點殺去小七買報紙,直到貼完二張一公尺平方的紙張,
已經半夜十一點半,只因為隔天老師要檢查@@,不作完小毛會挨罵。

想到得浪費晚上寶貴的睡覺時光,貼這種作業,真的讓我很暴躁,
但如果不出手幫忙,恐怕靠小毛一個人整晚不睡,也貼不出來。

隔天一早,又得把睡眠不足的小毛,從床上挖起來,以免上學遲到,
正符合「不知不覺變成一直在幫孩子收尾的父母。」好可悲。

雖然,隨著小毛越長越大,對他的生活協助,有逐漸在收手,
但不可諱言的是,有些棘手的情況,還是會忍不住伸出援手。

到底什麼時候,才能脫離這種「收尾父母」的慘境?
還是要像別人一樣視若無睹、事不關己,讓小孩自己去想辦法?
怎樣才是適當的時機跟作法,我目前真的沒有答案。


2012.02.12:信念的奇蹟

正在看一坪的奇蹟,作羊羹的職人稻垣篤子說,
「不可『過於積極』想作出完美的產品;即使不順利,也不能沮喪。」。

「過於積極」,太想要成功,難免動念想偏門,有時,反而扭曲了常態正義。

採訪寫作也是這樣的,應該說,所有的專業,都是有著一樣的基本精神,
今天順利完成,明天說不定沒辦法,再怎麼不順利,也不能沮喪到無法前進。

不要急、不要怕,只要還在一點一點前進,總有一天會到達彼岸,是這樣吧。




星期閱讀》19+5

我愛過的那個時代

牙好,永不老 http://addons.books.com.tw/G/001/8/0010441928.jpg

廚房裡的家教課

往復書簡 http://addons.books.com.tw/G/001/2/0010524972.jpg

一坪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