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強調「不管是腰酸背痛、高血壓、血油、肝硬化…五臟六腑的疾病,吃三天攏有效」、「沒吃A『搥』心肝」、「有病治病、沒病顧身體」的地下賣藥電台,靠著主持人舌燦蓮花、滿嘴「花溜溜」的高超功力,一年竟可以讓死忠的阿公、阿嬤,傻傻掏出六億八千萬的鈔票,來買來路不明的黑心食品及藥品。
而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委託遠見雜誌民調中心,在今年所作全台1,171位廣播聽友的抽樣調查,也顯示40歲以上有聽過販賣商品節目或廣告的廣播聽眾,竟有高達15.6%的聽眾,曾買過廣播商品,而且其中有64.4%是買食品或健康食品,53.9%是買中草藥,買西藥也有37.6%。

其中,又以高高屏地區聽眾最捧場,購買比率高達22%,其次為20.1%雲嘉南地區,以及16.6%的中部。而聽友會購買廣播商品的主因,有77.9%,只是因為「聽起來好像很有效,想試看看」,根本不知道自己吃下去的到底是什麼東西?卻敢大膽服用,實在很「藥」命。

為了讓大家瞭解如何正確用藥、拒絕黑心廣播商品的毒害,行政院衛生署藥政處委託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結合北、中、南的地方廣播電台的聽友,在今年陸續舉辦三場「用藥安全」講座活動。

首場由寶島新聲FM98.5台語音樂台協辦的聽友會,由Lulu、Simon二位DJ共同主持,於4月27日下午兩點半,在位於八德路三段B1的城市舞台熱鬧登場,活動現場擠滿了關心健康的男女老少,同時由台北縣立醫院家庭醫學科張兆宏醫師、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主任藥師黃劍銘發表精彩的演講。

張兆宏,表示,「台灣人常見的用藥文化,包括『看醫師,就是要吊大筒』 、『吃西藥會傷腰子』、『偏方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藥愈貴療效愈大』…,因此,對醫師處方的合法藥品,遵從性不佳,卻對地下電台裡的賣的偏方、草藥深信不疑,愈貴還銷路愈好,往往甘心花大錢購買,勇敢服用,一買再買。」

事實上,並不是生病,都一定要用藥,像輕微的感冒發燒,只要多休息、多喝水,根本用不著「吊大筒」,而「藥即是毒,即使是服用中草藥,仍具相當風險」更沒有一個藥品或中草藥、偏方,既可以用來治療疾病,又可以讓沒有病症的健康人,安全無虞的用來補身,一旦吃錯藥,就有可能會致病,甚至「藥」命。

而到醫院看病,又有醫師、又有藥師,何時該看醫師,何時又該問藥師?他們的專長又有何不同? 簡單來說「看病找醫師,用藥問藥師」。 黃劍銘指出,「醫師的專長是診斷疾病,藥師則是善用藥物的相關知識,協助醫師發揮藥物的療效,彼此的專長可以相輔相成,提供民眾最佳的治療效益。」

而怎麼樣正確就醫,最恰當?張兆宏建議,「在看病前,最好用紙張,詳細記錄相關的症狀,以及對哪些食物、藥品過敏?有沒有正在懷孕或哺乳?最近有沒有計劃要懷孕?有沒有高血壓、糖尿病、洗腎、肝病…等慢性病病史,並將最近這段時間,曾經服用過的藥物(包括中藥、西藥、外用藥、內服藥)抄好,並提供給藥師、醫師參考,以避免重複用藥,並減少藥物間的交互作用。」

領藥時,則應看清楚藥袋上的姓名、領藥號碼是否正確?藥品名稱、用法、用量、服用方法、禁忌,夠清楚嗎?只要有任何疑問,都可以請教藥師。

吃藥前,再仔細看一遍,藥袋所有的提示,以及藥品的使用說明書(仿單),並依藥品規定的服用時間、方式服用,不可任意改變藥量或突然停藥,例如:抗生素藥物,即使症狀已有明顯改善,仍應吃完整個療程,冒然停藥,容易產生抗藥性,不利病情控制。若服藥後,若有任何不適,噁心、嘔吐、腹瀉、想睡、皮疹、呼吸困難的症狀,應馬上回診告知醫師或藥師。

服藥時,最好配服一杯溫開水,若是膠囊類的藥物,更需要多喝水,以免膠囊卡在食道中,造成食道灼傷,而且吃藥時,宜避免同時飲用葡萄汁、酒、牛奶、咖啡等飲品,以免干擾藥物的效能或增強藥效,例如:吃減少鼻涕的抗組織胺藥物或助眠的安眠藥時,若同時喝酒,就有可能增強藥物的藥效,造成藥物過量的危險。

而除了吃藥外,台灣的民眾常喜歡選購所謂的「健康食品」來「保養」身體。 黃劍銘提醒,「雖然坊間宣稱『有保健功效』的食品很多,但到今年四月為止,台灣僅核發了113張健康食品的許可證,其它,都只能視為一般的食品,絕不能宣稱『有保健功效』,民眾在選購時,可認明衛署健食字 第A00***號的許可證字號,以及 『健康食品』字樣及標準圖樣,才是經政府把關的健康食品。」

在地下賣藥電台,販賣的食品、健康食品、中草藥,當然不可能是合法的健康食品。而台灣尿毒增加率高居全球第一位,與民眾服用來路不明的食品及藥物有關,大部份洗腎病患即來自在最偏愛在地下電台買藥的高高屏、雲嘉南地區。

走出廣播賣藥迷失,台北縣立醫院家庭醫學科張兆宏醫師、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主任藥師黃劍銘,都建議「民眾要捍衛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正確的安全用藥常識,並且『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以及『不推薦』地下電台來路不明的廣播商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