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ood(s).JPG
《三號作品》三色馬卡龍;ISA的馬卡龍,疊得歪歪扭扭~暈暈暈


3st class:鮮活的植栽
☆畫具:2號、4號、10號或14號圓頭筆(避免尼龍的筆毛)、小面相筆(勾畫線條專用)、B或2B鉛筆或碳氫筆(棕或黑色)、洗筆筒、事先擠好水彩的調色盤。

☆課程:
教學:花、草、盆栽的基本畫法。

上這堂課前,突然接到一個臨時的狀況,讓ISA有一點動搖,「要不要先把稿子趕完?還是照舊去上課?」,人在健保局的記者室,份外掙扎,在場的媒體朋友芳說,「當然,還是要去上課啊!」,鼓起勇氣協調了一下,真的沒有想像中難,告訴自己說,「該放下,就放下」。

這一擔擱,遲到近半小時,Teacher Fion已經開始在作花草的示範,ISA有點亂了方寸,心也定不下來,東怕西怕的結果,水彩,都畫成了乾巴巴的乾彩,Teacher Fio為我示範了鬱金香的畫法,她大筆一揮,利用大量的水份作渲染,當時ISA只有一個感觸,「創作時,下筆瞬間的自信,果然最難擁有!專業與非專業,只在下筆瞬間透露出來的自信」。

盆栽的基本畫法,最重要是利用留白及陰影,創造出光影的變化及立體感,植栽的部份,要盡量運用不同層次的綠色及姿態來表現植栽的生命力,花可以水份多一點,加一點暈染的變化,就很美麗。

4st class:好吃的食物
☆畫具:2號、4號、10號或14號圓頭筆(避免尼龍的筆毛)、小面相筆(勾畫線條專用)、B或2B鉛筆或碳氫筆(棕或黑色)、洗筆筒、事先擠好水彩的調色盤。

☆課程:
教學:甜點、麵包、玻璃罐的基本畫法。

畫吃的東西,最重要的是要有好吃的顏色,要避免讓食物出現不潔感,要能有好吃的美色誘惑,因此,食物的配色是非常重要的哦!

麵包:土色、咖啡色、一點點紫色,去作出好吃的感覺。
草莓:紅色、朱色、紫色及暈染的技巧交替運用。
葡萄:紫色、藍色、咖啡色、紅色。

芒果:不只有黃色、朱色、點點紅,利用明黃色加一點桔色,跟一點點紅,讓黃色更跳、更明顯。
巧克力:咖啡色、紫色、黑色,作出巧克力的層次感。
抹茶:青蘋果綠、土黃、咖啡。
3food(s).JPG
以巴黎的知名甜點馬卡龍來說,可利用留白、渾染,把甜點的透明感作出來,上色時,可以只上三分之一,再用推的或潤的方式,來表現,並可在角落,利用紫色或咖啡色提鮮、陪襯,把暗的層次帶出來,不要怕下重色,綁馬卡龍的緞帶,要呈現自然的軟柔感,中間的夾心,可以有一點點擠出來,但也要留一點縫隙,讓甜點有呼吸感,這是Teacher Fion畫的巴黎的甜點回憶,真正的macaron長這樣。

至於在畫玻璃時,底部、側邊的留白,是表現玻璃厚度及立體感的重要關鍵,果醬玻璃罐的貼紙,可以利用寫意的方式畫標籤,不要太一板一眼。

以草莓果醬來說,上半罐,可以利用推的或潤的方式,把殘餘果膠的樣子表現出來,下半罐可加一點朱色,呈現果醬沈在底部的重量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