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幹細胞.bmp
剪報來源/中國時報

郭董在捐贈「台成幹細胞治療中心」移植病房的啟用典禮上,含淚提到自存了二袋乾淨的血液,以備萬一罹癌時的不時之需。

但這二袋血,跟幹細胞治療有什麼關係?除了,郭董所說,萬一罹癌時,有可能用到外,還能作什麼呢?

其實,除了眾所周知的臍帶血幹細胞、骨髓幹細胞外,在成年人的器官或組織中,例如:骨髓、周邊血液、大腦、脊椎、牙髓腔、血管、骨骼肌、皮膚上皮、消化器官的表皮、眼角膜、視網膜、肝臟、脾臟及大腿骨等,也有幹細胞,但可塑性、分化能力不如臍帶血幹細胞、骨髓幹細胞。

目前成人幹細胞,在治療上,運用最方便的就是自體周邊血幹細胞,而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的活性跟年齡有關,30歲有30歲的活性,40歲有40歲的活性,如果是超級超級超級有錢人,不在乎儲存的費用,提早存下自體周邊血幹細胞求安心,好像也無可厚非,這可能也是促使郭董提早存血的理由之一。

在抽取周邊血幹細胞前,一般會先會連續注射五天的『顆粒球細胞生長激素(GCSF)』,讓骨髓裡的幹細胞複製更多,增加五到十倍,並離開骨髓,跑到周邊血,然後,再利用抽血的方式,從手肘的靜脈抽出含有幹細胞的血液,約可抽出二億個的白血球細胞,可分離出1000萬個CD34+幹細胞。

這些CD34+幹細胞是屬於造血幹細胞,在植入人體內後,還能繁殖分化,目前已經有用於缺血性中風的臨床試驗在進行,對60歲以下的患者,成效還不錯。

醫學界希望技術成熟後,能運用自體周邊血幹細胞來製作所需的器官或細胞,修補受損或有問題的人體,而活得更健康、更好、更久的夢想,也就存在這二袋血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