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去年底,四十歲的悠遊卡董事長連勝文,在健康檢查中,發現右腎有一個兩公分的腫塊,施行部分腎切除手術後,現年六十三歲,今年出版新書《你可以不一樣》的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在新書後記裡,也提及他去年發現罹患腎臟癌,因腫瘤位於腎臟中央,無法做部分腎切除手術,不得已切除一顆腎臟。

腎臟癌,指的是腎臟的惡性腫瘤,向來不在國人十大癌症之列,但因許多名人,如已過世的聖嚴法師,也曾因罹患腎臟癌,切除單側腎臟,後又因僅存的腎臟功能逐漸衰竭,必須洗腎,使得國人對腎臟癌,有著「來者不善」的印象。

而根據國民健康局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腎癌約占泌尿器官惡性腫瘤的二○%,平均每五位泌尿器官的惡性腫瘤,就有一位是腎臟癌,二○○七年有七百六十八位國人罹患了腎臟癌,同年因腎臟癌死亡的人數達到五百二十二人,其中,有九成是屬於腎細胞癌,主要的治療方式是以手術切除,除此之外,包括傳統化療、放療的治療效果,都很有限,為什麼腎癌會這麼難纏?以下是張延驊醫師的問診。

問:腎癌如何提早發現?

腎癌的三大典型症狀是腰痛、腹部腫塊及血尿,但是只有一○%左右的患者會出現相關的症狀,因此,較難發現。臨床上,能早期發現罹患腎癌,大多是在做健康檢查時,如腹部超音波時,意外發現有異常腫塊,再以電腦斷層做出確診。

近年來,因為腹部超音波檢查的普遍應用,約有六○%的腎癌患者,可在第一、二期腎癌時,被診斷出來,若是已經出現骨頭疼痛、淋巴腫塊、發燒、體重減輕、肝功能異常、貧血……等全身性症狀,多屬於晚期的腎臟癌。一般來說,第一期腎癌的五年存活率約為九五%,第二期約七五%,第三期約六五%,第四期約降到二○%左右。

腎癌的男女比率約為一‧五:一,且每年以約以二%的速度攀升中,其詳細原因不明,推測與腎細胞癌的危險因子,如: 吸煙、肥胖、高血壓等人數增加有關。

問:腎癌一定要用手術治療嗎?

手術治療是腎癌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即使是晚期或轉移腎細胞癌患者,若體力許可,也都會盡量手術,把原發的腎臟腫瘤拿掉,再針對轉移性的腎臟癌做藥物治療,患者的存活率,會比完全不開刀好。

早期的手術切除,多採用全腎切除,對腫瘤控制有療效,但缺點是患者長期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洗腎率、住院率及死亡率較高。

目前,對於小於四公分的腎腫瘤,保留器官的部分腎切除手術已是標準的治療方式,若是大一點的四到七公分腎腫瘤,也會盡量採用部分腎切除,而不是全腎切除,主要是因為部分腎切除與全腎切除比較起來,在腫瘤控制的療效相當,但長期的腎功能保留效果較佳、死亡率也較低,只是部分腎切除,醫師在手術困難度較高,常必須利用冰浴,降低腎臟的中心體溫,爭取手術時間。

問:為何腎癌特別容易轉移?

腎癌特別容易轉移,是因為腎臟是清除體內多餘的水分和血液中廢物(如:尿酸、肌酸酐、尿毒素……等物質)的重要器官,人體四分之一的心搏出的血量,都會流到腎臟,血流非常豐富,因此,腎臟癌特別容易經由血液轉移到肺、肝、骨頭跟腦部。

而且每年罹患腎癌的患者,總人數也增加了,整體來看,晚期的轉移性腎臟癌的病人人數,並沒有減少,再加上腎臟癌有抗藥基因,對傳統化療藥物的反應不佳,放療的效果也不好,就連免疫治療,如干擾素(INF-α)、介白素二號(interleukin-2),也只有一○%到一五%的反應率,療效都很有限,使得晚期的腎癌患者,較其他癌症,更容易會面臨無藥可用的窘境,導致死亡率無法下降。

二○○五年後,才開始有標靶治療藥物,可用於晚期的轉移性腎臟癌的治療,平均約可延長十八到二十六個月的平均存活期,在腎臟癌的藥物治療上,已算是具突破性的進展。(發表@商業周刊


◎如何遠離腎癌?

人體的兩顆腎臟,每顆約拳頭大小,位於腹腔後壁,外形有如蠶豆。腎癌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高血壓、高血脂、抽菸,這些同樣是慢性腎臟病的危險因子。

研究指出,腎癌患者在診斷當時血清肌酸酐、尿素氮腎功能檢查正常,若進一步做二十四小時尿液檢查,有二六%的患者,符合慢性腎臟病(腎小球濾過率小於60 mL/min per 1.73 m2)的診斷,因此,要保腎、護腎、避免罹患腎臟癌,遠離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肥胖、戒菸,都是相當重要的。

根據最新的癌症登記報告,國人的腎癌有九○‧二二%是腎細胞癌,其中又以亮細胞癌比率最高,其他細胞形態依序為乳突細胞、嫌色細胞、集尿管癌等等,最年輕的病人不到十歲,四十五歲以上病人,達八七%(六百六十八人)。

健康的成人,可在做健康檢查時,可考慮加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對於早期腎臟癌的篩檢有助益,若腹部超音波檢查有異常腫塊時,才需進一步考慮打顯影劑做腹部及骨盆的電腦斷層影像檢查,並視情況安排胸部X光、骨骼掃瞄,或是腹部磁振造影檢查。

◎張延驊醫師小檔案
專長:外科、泌尿外科、泌尿腫瘤學
曾任: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理事
現任:台北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