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全台有150萬人,飽受偏頭痛之苦,其中,至少有10萬人是靠吞止痛藥過日子,而且絕大多數,都是20~50歲的青壯年上班族。這種與體質有關的偏頭痛,會讓人覺得頭痛欲裂、冷汗直流,進而影響到上班的情緒、日常生活品質,相當值得上班族的正視。

偏頭痛是上班族常見的困擾,常會因壓力過大、過度勞累、睡眠不足、情緒比較緊張、焦慮、天氣變化而發作,有些人則是在吃了某些特定的食物,如:巧克力、乳酪後,出現頭痛欲裂的症狀。
有時還會痛到臉色發白、連頭都抬不起來,而且發作時,有人會伴隨有怕光、噁心、嘔吐的不適現象,這種惱人的頭痛,常會持續好幾個小時,甚至好幾天,對生活品質的影響很大。

但是偏頭痛,這種體質性的頭痛,並非是腦部結構異常所引起的,因此,即使是作了詳盡的神經學、腦波、顱內及頸部超音波、電腦斷層、磁振造影檢查,常常也查不出有任何的問題,排這些檢查的目的,有時是為了排除其它的病變腦部。

而為了能夠降低頭痛的程度,很多有偏頭痛問題的上班族,只好藉著吞止痛藥來止痛,但也會逐漸發現,吃止痛藥的成效會愈來愈差、愈吃愈重,而且頭痛的頻率也會愈來愈高,最後演變成天天吃藥、天天頭痛的惡性循環,甚至,對止痛藥產生依賴性,不吃止痛藥都不行。

事實上,最新研究的發現,偏頭痛的主因是腦部對外界的刺激,異常敏感所導致,服用止痛藥雖能暫時紓解疼痛,但不能預防頭痛的發作,因此,並不建議自己買止痛藥亂吃。

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也表示,上班族們不管是濫用那一種止痛藥,都有可能會導致腎功能衰竭,若還同時混用不同成份的止痛藥,如:短時間內,合併服用阿斯匹靈、普拿疼,或者是吃止痛成份複雜的加強錠、頑痛錠等止痛藥,造成腎病變、腎臟損傷的危險度更大,使得尿液的濃縮能力降低,最明顯的現象,就是夜尿。

因此,常吃止痛藥的人,若經常得半夜起床跑廁所,就得特別小心是否有腎功能受損的問題,必須至醫院檢查早上的第一泡尿液的比重,看看尿液的濃縮能力是否已經出現了異常現象。

即然止痛藥不是治療偏頭痛的萬靈丹,那有偏頭痛的患者,該怎麼辦呢?在預防偏頭痛上,首要目標是減少外界刺激,其次可考慮服用神經穩定劑,來降低腦部異常敏感的現象,降低偏頭痛的發生頻率及程度。

而要知道有那些外在刺激,會造成偏頭痛的發作,神經內科醫師建議寫頭痛日記是不錯的方式,門診上,引發偏頭痛的常見原因,包括吃巧克力、乳酪、紅酒、茶、咖啡,還有抽煙、失眠、壓力、情緒不穩定、吃避孕藥等等。

若你觀察到自己會因這些因素而偏頭痛時,日常生活中最好能夠儘量避免,就有機會降低偏頭痛的發作,例如:若熬夜後,容易有偏頭痛,就儘量睡眠充足。

此外,也可在醫師的建議下,嘗試服用預防性藥物,來改善腦神經異常的敏感度,約持續服用一個月內可見到療效,治療二至三個月,即可停藥觀察,除可減輕的偏頭痛的程度外,約有二成的患者可以不再受偏頭痛之苦,也約有七到八成患者可將偏頭疼的發作頻率降低一半。

不過,若預防性藥物完全無效,或是頭痛症狀有改變時,例如:疼痛來得又急又猛、愈來愈痛、痛到會脖子僵硬、或伴隨有發燒、意識障礙、或者是會痛到醒過來,或是頭痛時出現手腳麻痺、走路無法走直線,極有可能不是單純的偏頭痛,必需馬上就醫,重新作詳細的檢查。

偏頭痛是什麼?
◎盛行率:台灣約150萬人,女多於男,女性約14.2%,男性約4.6%,比例約為3:1。
◎主要成因:腦部對外界刺激異常敏感所導致,有體質性,約有五成的患者有偏頭痛的家族史。
◎好發年齡:20~50歲。
◎常見症狀:
1、如果不吃藥,頭痛可發作持續4到72小時。
2、單側﹙也可能是雙側﹚、搏動性、中度或重度程度的頭痛、日常活動﹙如:走路﹚會使頭痛的情況加劇。
3、頭痛發作時,會有怕光、畏光、噁心、嘔吐的症狀。
4、約有二成的患者,在頭痛前,會出現前兆性症狀(如:眼前有閃光)。
◎常見誘發因子:壓力過大、過度疲勞、睡眠不足、情緒緊張、焦慮、飲食﹙如:巧克力、紅酒、乳酪、香煙﹚、氣候改變、女性經期前內分泌改變、服用避孕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