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妳覺得今天好快樂,這股快樂的感染力,甚至,可以影響到妳不認識的陌生人。(If you're feeling great today, you may end up inadvertently spreading the joy to someone you don't even know. By CNN NEWS)

今天一早起床,ISA就看到一條好棒的新聞 Happiness is infectious快樂有感染力,若妳今天以「Happiness」當關鍵來Google新聞,竟可以找到近700則的相關新聞報導,很驚人吧!

這個長達20年的研究中提到,快樂會受地域跟社交圈影響。像是如果妳住家的1.6公里內,有快樂的兄弟姊妹,妳的快樂指數會增加14%,有快樂的朋友,則會增加25%,若是有快樂鄰居,則可以讓妳的快樂度增加34%。

但很奇怪的是有快樂的同居人(指的是愛人或另一半),快樂度竟只有增加8%!?這可能是同居人之間,也會或多或少會有些生活上的磨合,所以,抵銷掉快樂的程度吧!?

另外,每個快樂的朋友,可以讓妳的快樂指數增加9%,並且這股快樂的感染力,可以三級跳,同時,感染到妳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相對的,每個不開心的朋友,也會讓妳的快樂度降低7%呢!

Happiness is infectious快樂有感染力這篇新聞的記者,並以「So smile, and the world may just smile with you.微笑吧!那麼整個世界將跟著妳微笑」,當作文章的註腳。

這篇研究會選在這個寒冬發表,ISA覺得是很有鼓舞效果的,因為,最近大家的心情,也實在太不開心了,若每個不開心的朋友,都會讓快樂度降低7%,那要感受到快樂,真的很難呢。

前一陣子,ISA正巧跟 陳豐偉醫師,聊到「Happiness快樂」這個議題,他告訴我,人的快樂程度,目前的共識是50%決定在基因,40%決定在個人,只有10%是跟資源有關,所以,即使是很有錢的人,其實,也只比一般人多快樂一點點。

人要自覺快樂,最重要的,還是要讓自己的心,能保持在樂觀的狀態。當然,如果再參考今天 Happiness is infectious快樂有感染力這則新聞,那麼多交幾個生性樂觀的朋友,也很重要呢!

相關新聞聯結:
快樂有感染力 對同事則無效
Happiness is contagious in social networks

相關論文聯結:
Dynamic spread of happiness in a large social network: longitudinal analysis over 20 years in 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