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ISA最常被問到工作上的問題是「唉!妳真的不打算再上班囉?」,最近,反而變成「妳能當自由撰稿人,不用出來上班,真令人羨慕。」會有這麼大的轉變,可能跟全球景氣衰退,大企業紛紛裁員、減薪、放無薪假有關,不過,這也不是當初能預見料想到的。

剛開始決定,先不上班,的確是因為急性肝炎未癒,沒有積極想投入職場的意願,後來,肝「好像」比較好些了﹙之所以用「好像」是因為重傷過的肝,到底能恢復到什麼程度,我自己也沒把握!﹚,竟也沒有激起ISA想再去上班的欲望。

當ISA在很年輕時,最對於「不上班」這件事,是非常驚恐的,從大學畢業到現在,林林總總換了不下十個工作(ISA是喜新厭舊的雙子座,愛換工作不足為奇),上一個跟下一個公司間,只間斷過一次,其它,都是放個周六、日,馬上到新公司報到,在ISA的字典裡,壓根沒有「不上班」這個詞。

這一次會離開「職場」這麼久,而且,好像順水推舟般自然,立刻就適應了,ISA自己也覺得很驚訝,分析起來,可能有幾個原因,

一、 目前沒有很想去上的班:這可能是年輕時,就換很多工作的後遺症,人生中最想作的工作,幾乎都已經嘗試過了,目前很肯定,至愛的就是寫文章,但對想寫愛寫的人來說,現在只要在網路上開個部落格,就可以暢所欲言,似乎沒有必要為了想寫文章,就去上班的必要性。

二、 養活自己沒有想像中困難:現在因為各大企業媒體用人都很精簡,外發的文字工作並不少,只要文字的品質還可以,要賺得上班時可拿到的薪水,並沒有想像中困難,如果有志賺錢,在凍薪時代,個人工作室反而更有努力空間。

三、 對媒體的光環,並沒有特別的戀棧:當記者,算是人生中意外的旅程,雖然,很有趣、很過癮,但目前記者自主發言的空間,逐漸被壓縮,也是顯而易見的事實,如果不能暢所欲言,那當記者的爽度,就會大打折扣。而沒有媒體的頭銜,只是解釋起來比較麻煩,其實,也不怎麼影響接案,隨著出書、寫部落格,ISA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己逐漸建立一些口碑,說老實話,個人的可見度,反而比在媒體時稍好一些。

四、 生命中,還有比上班更重要的事:那就是我的健康跟家人。如果你曾經失去至愛、在鬼門關前晃過一下下,就算是一剎那,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人生什麼都可以鐵齒,但健康跟家人,不能有個萬一,因為,那都是會是一輩子的遺憾。不上班後,我得為工作熬夜、睡不好的情況,已經非常少。

五、 不上班,更能有所貢獻:其實,不上班≠無所事事的米蟲,至少我絕對不是啦!因為,我家小毛還得靠我吃穿呢!不上班,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付出,我還跑去小毛學校當「說故事媽媽」呢,跟一年級學生,還有天母英文班的小朋友,都混都得很熟,但那可不是因為我是閒人(現在每個月要採訪的人、截的稿子、寫的專欄可是比在數字周刊多得多,我可沒悠閒當米蟲的命哩),只是不上班後,時間運用更自由,也更有餘裕去作些上班時,絕對不可能去作的事。

六、 我是個需對題材有熱情的人:以前上班時,最大的痛苦是得去追些無聊的新聞,尤其是挖名人病情,那真是我當時最大的壓力源及噩夢。跟我合作過的編輯,都知道,我不是什麼主題都接,只接自己有興趣、感光的題材,如果時間喬不過來,也不會勉強接稿,「不上班」讓我在接稿上,擁有更大的自主權,我也只接採訪稿,不作整理稿,這並不是自命清高,而是希望能夠保持對寫作的熱情,我對人有很高的興趣,這是採訪中最有趣的部份,真的很難割捨啊。

七、 感謝有MSN、網路:我跟麻吉一致認為MSN、網路,對我們這種獨立的自由工作者,異常的重要,因為,只要有電腦可以連線、登入,就像隨時隨地有線上同事在一起辦公,即使沒有彼此對話,但只要看到線上有朋友在,就不會覺得自己是孤軍奮戰。若有需要互相支援、討論或傳遞文件、調資料,即使不上班,也可以藉著無遠弗界的網路傳輸,隨時交換線上資訊,MSN真是FREELANCER工作及心靈上的好幫手。

八、 想上YouTube隨時都可以:上YouTube、聽音樂,逛部落格,不必戴耳機,也不必小心的遮遮掩掩,這也是自由工作者的獨有的好康,不用再擔心長官,經過時,誤認你在鬼混,適時放鬆、分享,也是種尋找絕妙靈感的方式,況且,現在好看有料的部落格無比多,是蒐集專業達人跟豐富專題資料的好所在,不是嗎!?

九、 可以穿著最舒服的衣服趕稿:好啦!這一點我承認是有一點離譜啦,但當天氣冷得受不了時,不必在意旁人的眼光,可以隨意披著棉被、喝著熱騰騰的咖啡趕稿,必要時,可以隨時睡個午覺補眠,再繼續趕稿,這可是「不上班」的自由工作者的獨特權益吔!讚!

十、 不會有收假症候群:去年農曆春節,我趕工趕到除夕當天,才把年前該完成的稿子寫完,過年期間,每天都利用零碎的時間在寫稿、改稿、弄部落格,並且年假期間,早早就開始作電話採訪,可以說幾乎是全年無休,如果是以前肯定早早就開始靠夭,但去年,即使沒什麼放到假,心情都很愉快,一丁點收假症候群也沒有,這可能是因為,稿子的內容都是自己有興趣的題材,所以,不會覺得是在工作。

十一、 不必擔心被裁員:這是2008年Q3之後的新體認,當景氣普遍看壞,一般上班族開始得擔心被裁員、變相減薪、放無薪假的同時,沒正職的ISA,接案量反而相對穩定,正是所謂的"早死早超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在不確定的年代,靠山、靠海,都不如靠自己最踏實。

那有沒有什麼「不上班」的壞處?當然有,最大的就是「收款」,我一點也不會不好意思催款,因為,那是靠實力掙得的,每一分都是實實在在的付出,但是,對我這個會計白痴來說,光把每個月零零碎碎的帳款結清,就是項無比大的工程。

﹙PS:如果有想到的新的,再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