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天氣時好時壞,又是感冒病毒相當活躍的季節,小兒科擠滿因出現感冒症狀而就診的小病患,常會有咳嗽不會好、重覆看病看不好、吃了很多感冒藥,都不會痊癒,也常出現早晚容易咳嗽、運動會誘發連續咳嗽的氣管敏感症狀,讓父母覺得既難照顧又心疼不已。

超過一周 及早注意
長庚兒童過敏氣喘風濕科主治醫師葉國偉表示,一般感冒一周左右就會慢慢緩解,但若症狀拖得比較久,甚至長達三周,咳嗽咳得很久、咳嗽有氮,或者是每次感冒,都會喘鳴,又有過敏性體質的家族史,就要及早注意,是不是症狀較輕微的「間歇性氣喘」。
間歇性氣喘,雖然發作頻率較少,但一樣是有很急性發作而喘不過氣的可能性,父母最難發現的原因,在於「間歇性氣喘」,平常幾乎都沒有症狀,且有85%是因感冒而誘發慢性咳嗽或喘鳴,易延誤治療。

預防用藥 減少發作
葉國偉說,吸入型類固醇向來是治療及預防氣喘發作的首選藥物,但由於嬰幼兒年紀較小,不見得會乖乖吸,常會有吸沒有到,再加上安全上的疑慮,所以,使用方便、可以口服、安全性良好的白三烯素阻斷劑,可抑制氣管發炎,是預防嬰幼兒間歇性氣喘的用藥選擇。

若嬰幼兒一年出現三次以上的喘鳴,又有過敏的家族史,而診斷出有「間歇性氣喘」,在預防用藥的選擇上,六個月以上到二歲嬰幼兒,可使用白三烯素阻斷劑(montelukast)治療,在感冒初期連續吃二周,証實可減少感冒誘發間歇性氣喘,降低因氣喘惡化,而導致嬰幼兒看病、父母必須請假照顧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