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對於家有老爸爸、老媽媽,又非得上班維持生計的上班族的來說,心中最大的擔憂,就是在上班時,不能隨侍親側,常恨不得自己有第三隻眼,可以代替自己守護著體力日益衰弱的老人家,深怕任何一個突如其來的意外,會造成此生無法彌補的遺憾。

今年,工研院發表的「微型無線生理貼片」,作用就有如銀髮族們,寸不離身的「貼」身保鑣,使用方法很簡單,只要將表面積小於撒隆巴斯、長約12.5公分、寬約3.5公分厚、度僅0.3公分的「微型無線生理貼片」,利用QQ的導電膠,直接貼在靠近心臟一個拳頭大小的位置上,就可以直接連續量測到銀髮族的體溫、心跳、靜態心電圖等生理訊號。
同時可將收集到的生理訊號,同步傳輸到5公尺內的接受器內儲存,每組接受器可同時接受五位使用者的連續訊號。當遇有異常訊息時,例如:暫時停止呼吸、發燒、心電圖紊亂時,還可將異常的訊息,同步傳輸簡訊,給使用者的家人或護理中心,作最及時的應變處理。

每片「微型無線生理貼片」中,內含一個微型的電路板及充電電池,每貼一片的電力,約可連續記載12到16小時的連續生理訊號資料,若需24小時連續監控時,只需換個位置,再貼另一片貼片即可,使用上相當的便利,每片「微型無線生理貼片」,在使用後,需再充電、更換新的導電膠,即可重複運用。

在使用的限制上,因水份會影響到肌電圖的正確性,在洗澡時,得先要把貼片拿下來。

未來銀髮族,若因健康的理由,必須作靜態心電圖測試,也不一定得長時間在身上貼一大堆的電線,只要貼上這片薄薄的貼片,就可輕鬆完成體溫、心跳、靜態心電圖的量測及記錄、建檔。

而目前這項新技術,主要是定位在銀髮族、慢性病患者的居家、安養照顧,也將在大型醫院的養護中心作後續的臨床測試,未來完成業界的技術轉移後,希望能以一套五位數字的價格,提供給家有銀髮族的家庭及養護中心使用。(本文發表@常春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