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有戴過傳統助聽器的患者都知道,不管是外掛式或耳內式的助聽器,使用時,都必須把耳道口塞得緊緊的、密不通風,以免助聽器,因聲音漏出來,發出尖銳的嗶嗶聲,進而影響到聲音的品質及清晰度。

這些傳統助聽器,所帶來的悶塞感、不時發出的嗶嗶噪音等回饋音的問題,常讓老人家們冒著寧可聽不清楚的風險,也不想戴助聽器來輔助聽覺;而另一種中耳植入型的助聽器,則是利用手術的方式,把助聽器植入耳內的聽小骨上,雖然不需要把耳朵塞起來,但動輒20多萬的手術費用,常讓有聽障的銀髮族們,望而卻步。
為了降低銀髮族對助聽器的排斥感,台大醫院劉殿楨醫師與台灣大學機械系周元昉教授、電機系陳志宏教授,以及慈濟醫院李家鳳醫師,共同組成研發團隊,正在測試一種直接黏在耳膜上的助聽器,來降低這些傳統助聽器會有的缺失。

這個可以直接黏在耳膜上的助聽器,大小不到1cm,重量約120mg,是利用凡士林把類似隱形眼鏡的材質,把聲音的電流訊號,利用發光二極體、線圈、迷你磁鐵等精密構造,把聲音轉換成光線,再透過光照,打到耳膜上的助聽器,在耳膜上直接產生震動,然後,再搭配外掛式的麥克風、擴大機,就可清清楚楚的放大聲音。

也因為是直接固定在耳膜上產生震動,患者不必再像傳統助聽器,得把整個耳道塞得密不透風,才能達到間接送傳聲音的效果,可以大幅降低使用傳統助聽器所造成的悶塞感,以及可怕的嗶嗶噪音,預計適用於中度至重度的聽障銀髮族,若銀髮族的聽力損失在80分貝以內,都可以得到不錯的輔助效果。

目前這種耳膜上的助聽器,已成功在耳膜的骨頭上,完成聲音震動的測試,在兔子的動物實驗中,在測試的二個月中,都沒有對耳道產生傷害,但有半數會有脫落的現象,未來若能將耳膜上助聽器的重量,再微小化,即可有效改善脫落的狀況,造福有聽力障礙的銀髮族。(諮詢:台大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劉殿楨,本文發表@常春月刊、聯合新聞網)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