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魚怎麼躲來躲去?」阿公說。
「哇!小鳥怎麼上天堂了?」阿嬤大叫。
你沒聽錯,這正是老阿公、老阿嬤們,正在試用由工研院醫材中心,所研發出來的電動遊戲軟體,正在玩「抓抓樂」作肢體復健呢!
「啥咪?打電動也可以作復健,慢吞吞的阿公阿嬤,真的作得來嗎?」
別懷疑,這套電動遊戲軟體可以根據銀髮族們的肢體動作靈活度,由復健科醫師、復健治療師,設定魚、獅子、青蛙等小動物出現的位置、以及遊戲進行的速度,銀髮族們只要用自己的手去抓畫面裡的小動物,並放在正確的位置上,就可以得分。

倘若銀髮族的動作太快,小動物就會躲來躲去,若是把小動物放錯位置,例如:誤把小鳥抓到水裡面,小鳥就會上天堂,互動性相當的高,在遊戲中,不知不覺中就作完整個肢體復健的療程。

而當初會開發這套遊戲軟體,起因於有不少醫師反映,因為,傳統的復健療程太冗長、無趣,許多中風有神經損傷或靭帶受過傷,需要復健的阿公、阿嬤,常會趁著醫師、治療師不注意時,就偷偷休息、不想作,而影響到最終復健的成效。

後來,才想到結合玩具「要好玩」的基本概念,開發出虛擬的電動遊戲軟體,並且針對老人動作較慢的特性,作慢速的引導,在玩的當中,忘記自己的病痛、在快樂中達到治療的目的。

設備上,只要有一台桌上型電腦,或是筆記型電腦,加上最簡單的網路攝影機,再把這些遊戲性的復健軟體灌進電腦後,就可以直接在電腦螢幕或透過投影方式,開始作復健,未來也會特別針對老人家偏愛的素材,開發懷舊系列的遊戲。

以「抓抓樂」系列遊戲來舉例,螢幕上會陸續跑出很多可愛的小動物,老人家也可以透過網路攝影機,同時看到自己的影像,以及自己的動作。

作治療時,只要伸出自己的手,去抓螢幕上出現的小動物,網路攝影機就可會主動偵測到手部的動作,與患者產生互動,主治醫師也可以根據患者的肢體狀態,變更遊戲難度、內容與速度,達到特定的治療目標,目前,已在長庚醫院進行臨床實驗。

未來除了可在醫院進行這種好玩的復健治療,來減輕銀髮族在治療過程中的不適外,也希望能夠開發出網路版、光碟版,以平價的方式,供應給有復健治療的老人家,在家輕鬆復健。 (諮詢:工研院醫材中心邵耀華主任,本文發表@常春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