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樹在村上朝日堂嗨荷裡的「貧窮到哪裡去了?」跟村上朝日堂の逆襲裡的「家庭主夫」這二篇文章中,都寫到年輕時,窮到不得了的事情,但重點是他沒有半點「窮酸氣」,甚至窮得好自豪。

那種窮,是窮到家徒四壁的窮,窮到家裡沒有電視、冰箱、收音機、電話,連報紙,都訂不起,喝杯冰咖啡,都沒辦法的窮,真的了不起的窮啊……,如果,要認真比較起來,要窮到那麼徹底,還真是了不起的事。

但儘管如此,他還是沒有想過要去認真找工作,好好上班什麼的……,這應該,就是所謂的「人窮志不窮」吧!村上春樹自己,應該也無法想像,後來會成為這麼出名的暢銷作家。

常常聽到有人耳語,「寫作之路是很孤獨、太窮、太苦的事……」,真的是這樣嗎?ISA不知道那裡有容易賺的錢,不過,一字字,一篇篇,踏踏實實賺稿費,雖非僥倖之財,但也沒有想像中那麼苦。(PS:若要跟ISA的阿姆,在晨風雨露中賺到的種菜、賣菜錢比起來,窩在家裡寫稿,簡直是太輕鬆了。)

不要把自己定位成殉道者,忠於自己的心,真心喜歡自己的創作,珍惜目前擁有的寫作機會,對未來抱有希望(這一點是相當重要的),如果真的無法靠創作生活,就去打工維持生活吧!別因稿費有限而自我崩潰,用任何可能的方式,讓寫作之路,走得更長遠。

不管,口袋裡有錢、沒有錢,能夠感受到寫作所帶來喜悅與折磨,並且,視為人生中很重要、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自己熱切的心,不要受現實的變數而冷卻、冷酷,一直一直堅持下去,不見得會成功,但至少不會留下遺憾。

後記》下個10年
ISA是2000年的7月進入文字業(31歲),
在2007年的3月成為自由撰稿人(38歲),
2008年7月出版第一及第二本個人著作(39歲),
以文字工作者為業,到今年剛好滿9年了(40歲)。

ISA是在1992年,大學剛畢業時看到村上的書,當時是純讀者,
離開媒體業的這二年,開始以後輩的身份(羞),讀著他的身影,
那種心境完全不同了……,18年前,ISA不曾想過以文字為業的念頭。

很羨慕比我年長20年的村上春樹,並不是特別羨慕他的名氣,
而是羨慕他不管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擁有持續30年的熱情,
這不是件容易的事,期盼我人生的下個10年,能夠留下些什麼……。



同場加映》ISA眼中的村山春樹大事記

1949年1月12日出生的山羊男,早稻田大學念了七年畢業。
1978年以「聽風的歌」出道。(29歲)1992年在台灣出版。
1981年成為專業小說家,出版「遇見100%的女孩」。(32歲)1992在台灣出版。
1982年為了不發胖,開始跑步。(33歲)
1983年第一次跑馬拉松。(34歲)
1986年出版「挪威的森林」。(38歲)1997年在台灣出版。
1997年出版「地下鐵事件」。(49歲)1998年在台灣出版。
1998年出版「地下鐵事件Ⅱ」。(50歲)2002年在台灣出版。
2005~2006年撰寫「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56~57歲)2008年在台灣出版。
2009年出版 1Q84。(60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