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系副教授劉孟奇寫的一篇文章,很棒,主題是不要讓「緊急的事」淹沒「重要的事」,很值得一看。

另外,我所喜歡的二位自由工作者,43歲的工頭堅寫的不上班後的第一百零一天之些許感想,以及,42歲的傅瑞德寫的趙老大賣蔥油餅,你我賣什麼?,還有70多歲的超資深社會記者趙老大寫的人生的盡頭,賣蔥油餅!、48歲的資深作家寫的有志寫作者,千萬別喪志 ,每一篇文章,都是肺腑之言,也讓ISA想到「別讓『眼前事』,淹沒『未來式』」是Around40,相當重要的概念。

特別把大家的年齡特別拉出來,是因為40到50歲間,對自由工作者或自由撰稿人來說,是一個很大、很大、很大的關卡,如果,沒有順利跨過去,未來的日子,會過得備加的艱苦。

雖然說人生很多階段,都有所謂的停滯期,需要跨過去,但跟年輕人比起來,不管是健康、事業或感情,Around40,已經沒有太多的機會,重新再來,這是歲月的殘酷之處,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人生關卡。

ISA完全相信在自己50歲之後,若要像現在這樣,單純以接新聞媒體或企業的發稿維生,別說如魚得水,恐怕會是處境艱難。

我的前青春期,一向過著「看似積極,但實則隨波逐流的人生」,從以前到現在,都不是個有理想跟抱負的人,這十多年來,只有一個工作是自己找的,其餘都是經由轉介紹跟引薦。

即使現在自己接案,也沒有一個工作是自己主動爭取的,都是同業介紹或自己找上門的案子,也很排斥會出名或要在媒體上公開露臉的工作,充其量也只作到把每個上門的案子,盡力作好,這樣竟然也能活,但這勢必無法運用在Around50後的生涯規劃。

最近,強烈感受到Around40的特殊處境,終於也鼓起勇氣,推掉一些必須佔掉太多時間成本、無法長期累積影響力的固定稿費收入,慢慢花一些時間成本去經營沒有固定稿費收入,但未來較可能靠發行量,抽版稅而有機會長期獲利的出版事業,這是未來10年最重要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