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毛去台大作眼睛的眼肌檢查,被小毛嚇出一身冷汗,差點口吐白沫,
小毛會被排這個檢查,是因為小毛在學校被檢查出視力只有0.7,
根據六歲兒童的視力標準,兩眼各必須達0.8,
且兩眼視差在0.2之內,才正常,
因此,必須到醫院去作更詳細的檢查!

二個月前,小毛首次到台大散瞳後的人工視力檢查,
右眼是1.0,左眼是0.6,視差高達0.4,
一般來說,如果兩眼視差這麼大,小朋友肯定有明顯的弱視,
立體感會變得很差,但他作立體圖測試時,立體感又非常的好,
初診醫師覺得他應該是不專心,造成的誤差,又排了進一步的眼肌檢查!
可能因為剛掃過颱風尾,檢查室裡空盪盪的,
小毛是第一個報到作檢查的小朋友,電腦驗光很順利,
不過,實習菜鳥醫師的問診態度,實在讓人一肚子火…

「媽媽妳是怎麼發現小朋友有弱視的…」
(誰說他有弱視,他只是被”懷疑”、”擔心”有弱視…)

「所以是學校發現他有弱視,媽媽妳都沒有發現他有弱視囉…」
(屁啦!學校沒有說他有弱視,只說他要再作進一步檢查…)

「妳都沒有發現他有弱視,代表他弱視很平穩、沒有持續惡化囉!…」
(你媽媽、老師,都沒有教過你,在檢查沒有確定前,不能這樣亂講嗎?…)
還沒問完,我已經一把焦慮的腹內火在燒了…

「醫師麻煩你待會作人工驗光,可不可以先作左眼的篩檢?」
我儘量耐著性子說…
「媽媽,待會,兩隻眼睛,都要作檢查啦!」…
實習菜鳥醫師說
(心理的OS…我再白痴,也知道兩隻眼睛,都要檢查吧!)

「我知道,但他上次作檢查,醫師有說左眼可能是檢查不專心,
我想趁他還能專心時,先作懷疑有問題的那隻眼睛,
這樣也許可以得到比較正確的檢查結果…」我再次詳細說明。
「好啦!如果媽媽這麼堅持,那先作左眼也可以,不過右眼還是要作哦!」
(心理的OS…我知道、我知道,兩隻眼睛,”都”要檢查!…吼)

結果不如我所料,左眼是0.9,右眼是1.0,
上次,果然是不專心造成的…,內心正在竊喜,
高興不到三秒,這次在作立體圖時,小毛竟然一敗塗地…

「媽媽妳確定他上次立體圖,真的都答對?」菜鳥醫師說
(我哩!你病歷看假的,病歷上清清楚楚寫著,上次檢查是OK的…)
我的冷汗直飆,不會吧!臭小毛不會在父親節,送我這個恐佈的大禮吧!
「媽媽妳也戴上檢測用的藍、紅眼鏡,妳要有心理準備…」

我拿下鏡框眼鏡,戴上檢測用的藍、紅眼鏡,一看…
「醫師,我也看不到立體圖」我大叫…

「怎麼可能,媽媽妳不會也有弱視吧!」菜鳥醫師說…
結果,連排在後面候診的一對母女,都忍不住”噗哧”笑出來…

後來,我終於發現,為什麼小毛看不出來,我也看不出來立體圖…
關鍵的因素是因為”菜鳥醫師忘了開桌上的檯燈了啦!”

如果光線不良的情況下,立體圖的反差會變小,
如果小毛不夠專心,的確會看不出來
我則是因為內心太緊張+光線不良+沒有戴自己的眼鏡,正確的方式是
檢測用的藍、紅眼鏡,得要戴在鏡框眼鏡上,一起看才會準…
菜鳥醫師竟完全都沒發現,果然菜鳥、就是菜鳥、菜鳥…大菜鳥

好不容易過了菜鳥醫師那關,輪到了台大最資深的兒童視力保健科林隆光看診
「媽媽,我可以問這個醫師老爺爺,幾歲了嗎?」小毛突然說。
可能小毛問得太直接,跟診護士又忍不住”噗哧”笑出來…
我的臉上直直拉出三條線…

「這位醫師是全台灣最會看、看最久小朋友眼睛的林隆光醫師,
因為看太久,就變成老爺爺了」
我趕緊說明,幸好小毛沒有發揮毛式風格,
再說出「很老,就真的很厲害嗎?」的延伸話題來。

林隆光醫師說,小毛的左眼的遠視較右眼多100度,
表示左眼的發育,天生沒有右眼好,
但對眼睛本來就還在發育的六歲小朋友來說,並不是需要擔心的狀況,
只要每隔一陣子,作一下追蹤檢查,就可以了,終於在驚險中順利過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