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個輪狀病毒感染花費大,免費疫苗送貧戶的新聞,大意是說有藥廠捐贈二劑式的輪狀病毒疫苗,給台北縣市低收入戶的六個月以下嬰幼兒,但是仍有剩餘,希望符合條件的民眾,儘快使用,另外,也提及這種疫苗的接種率不到5%,可能與疫苗太貴有關。

但我認為疫苗接種率低,或許跟疫苗貴有一丁點關係(比輪狀疫苗貴的疫苗,只要推廣得好,也都賣得嚇嚇叫),但與父母對輪狀病毒缺乏認知(不知輪狀病毒的厲害)、接種期太短(僅限六個月以下嬰幼兒)更有關係。

根據我的經驗,輪狀病毒是一種小孩得過,父母絕對不會忘記、不敢輕忽的疾病,而且也是不管大人小孩都會「中」的嚴重腹瀉疾病,幼稚園裡或家裡只有一個小孩得了輪狀病毒,全班跟全家人大多會拉得豬羊變色。

小毛念幼稚園中班時,班上有人得了輪狀病毒,隔了一周後去上學,結果還是忍不住在班上拉肚子,只是從大拉拉變成小拉拉,想當然爾,全班幾乎無一倖免,而且輪狀病毒不只會拉,還會吐,一般是先吐再拉,當時小毛一吐,就是一臉盆,整整吐了好幾盆,再開始狂拉一整個星期,拉的最厲害的那一天,幾乎離不開馬桶的,而且連睡覺時都拉,非常之慘烈,一周就掉了十分之一的體重,拉到媽媽我都快哭了。

我們家族那段期間,只要跟小毛接觸過的人,除了非常勤於洗手的我之外,所有的人吐的吐,拉的拉,傳染力比流行性感冒強多了。我另一個前同事,更慘,他的二個小孩、老婆,全部拉到脫水而住院,可見輪狀病毒有多可怕了吧!若不幸感染到輪狀病毒,1天可以水瀉5~10次,若有小便減少、哭的時候,沒有眼淚,就表示有脫水現象,會有導致休克、抽搐的危險。

為什麼輪狀病毒的傳染力,會這種可怕?這是因為這種在顯微鏡下,外形看起來像輪子的病毒,在自然環境裡可以存活2到3天(幼稚園小朋友常常抱來抱去、摸來摸去、一起共玩玩具,所以,是交互傳染的高危險群),而且只要有10個病毒顆粒,就能導致嬰幼兒感染(一陀屎裡有上百萬,甚至上億顆病毒顆粒,恐怖吧!)。

照顧腹瀉的孩子,我的心得是一定要補充足夠的電解質,(並不建議用稀釋後的運動飲料,因電解質不夠平衡又太甜,太甜會拉得更厲害),像貴到不行的電解水,在嚴重腹瀉時,就是一定不能省的投資,印象中一瓶要250元左右吧!這種電解水沒有含防腐劑,所以,開瓶後要放冰箱,而且二天內要喝完,我都是買亞培的倍得力葡萄口味,因為,小毛只愛這一味,這種電解水,並不是喝了就不會拉(不具止瀉效果),但是,可以補充水份,降低脫水的機率。

另外,即使會拉,還是要吃點東西,像是稀飯、吐司一類(不要太油膩),能吃儘量吃,即使吃了拉,也要進食,這樣可以幫助腸子纖毛的修復,縮短拉肚子的復原時間。

至於腹瀉的用藥,使用上是要非常小心的,如果是細菌或病毒引起的腹瀉,有時不當使用止瀉藥,反而,會讓腸胃道裡的細菌留在肚子裡更久,更不舒服,看醫師挑小兒腸胃科是比較推薦的選擇。

目前台灣有兩種輪狀病毒的疫苗上市,一種是GSK的兩劑式費用約五千元﹙建議在2、4個月大時服用﹚、MSD的三劑式約六千元﹙2、4與6個月大時服用﹚,都是口服式的活性減毒疫苗,二者都可降低8到9成,因輪狀病毒而嚴重腹瀉住院的機率。

雖然,活性的減毒疫苗,具有免疫反應較持久、效果較佳的優勢,但相對的安全性顧慮也較大,目前只作過六個月以下嬰幼兒的臨床測試,因此,只要是大於六個月以上的嬰幼兒(缺乏安全性數據),以及急性腸胃炎、中重度疾病、慢性腸胃道疾病、腸套疊病史、免疫功能不全的嬰幼兒,都不建議服用

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可跟三合一疫苗、三合一加b型嗜血桿菌疫苗、五合一或六合一以及肺炎鏈球菌等疫苗同時接種,但必須跟口服小兒麻痺疫苗錯開服用。

而為什麼同樣是輪狀病毒疫苗,一種是口服二次,一種是口服三次?主要是因為所含的輪狀病毒種類多寡的差異。

目前,已發現人類的輪狀病毒,至少有 14 種 G 血清型和 20 種 P 血清型,而最常感染的主要是G1、G2、G3、G4 。口服二次的單價輪狀病毒疫苗,因只含1種血清型病毒(G1),口服2次,即可產生足夠的抗體。

但需口服三次的五價輪狀病毒疫苗,含有G1、G2、G3、G4、P1〔8〕等五種血清型病毒,因為要產生多種抗體,就得口服到3次,才能讓5種抗體都夠高。

理論上,多種抗體應比單種抗體有效,但因服用次數較多,較貴也較麻煩,兩種疫苗各有優缺點。

如果,你問我疫苗這麼貴,有沒有必要接種?如果父或母,請假一個星期的薪水高於5000~6000元、小孩未來會念幼稚園,沒有禁忌症、孩子的年齡又剛好來得及接種,如果是我,我會讓孩子接種。

相關新聞聯結:
輪狀病毒為幼兒國民病?調查:2/3父母輕忽 致高住院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