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個小小的健康新聞,吸引了我的眼球,一直很想寫,那就是狂嚼無糖口香糖,致慢性腹瀉,這是一個已經發表在英國醫學期刊 (British Medical Journal,簡稱BMJ)的個案研究報告。
研究中指出,每天狂吃含山梨醇﹙sorbitol﹚的無糖口香糖,有可能導致慢性腹痛、腹瀉、脹氣,並使體重減輕,而且不管是作血液、結腸鏡、電腦斷層,都顯示患者相當的「健康」,只是糞便中會有高含量的鉀和鈉。

而二位疑似因每日狂嗑20公克、30公克山梨醇,而導致慢性腹痛、體重減輕的患者,在降低山梨醇無糖口香糖的攝取量一年後,腸道都恢復健康,體重也有部份回升,但並沒有完全回復到原先的體重。

這個新聞告訴我們,腎功能不好、有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可能連含山梨醇的無糖口香糖,都不能多吃(因糞便中會有高含量的鉀和鈉,表示有可能影響到病情控制)。

另外,一個思考點,就是或許含山梨醇的無糖口香糖,未來很有商機!因為,現在為體重所苦的人這麼多,食欲旺盛的人更多,如果,光嗑無糖口香糖,就能告別過多的體重,而且停用後,還能恢復健康(具可逆性,而且失去的體重,不會完全回復),應該會蠻受到民眾的歡迎,但不知這種山梨醇,所導致的慢性腹痛、腹瀉,會有多嚴重?真是非常值得深入研究的生活議題。

即然已經講到無糖口香糖,也就順便談談無糖口香糖裡會添加的代糖吧,比較常見的有三種:分別是山梨醇、木糖醇(xylitol)、阿斯巴甜(Aspartame)。

山梨醇可以從藍莓中提煉,甜度是蔗糖的50﹪,每公克熱量約是3大卡,因山梨醇不會被細菌分解,因此,也不會引起蛀牙,所以,就連小朋友吃的氟錠,如:小哈氟,都是添加山梨醇。

木糖醇則多是由蔬菜中提煉,甜度是蔗糖的90﹪,每公克熱量約是1大卡,因可中和口腔的酸性,因此,對預防蛀牙也有幫助。

阿斯巴甜則是人工的甘味料,甜度是蔗糖的150~200倍,除了無糖口香糖外,也被運用在健怡可樂中,但因含有苯丙胺酸,苯丙酮尿症患者不能食用,此外,FDA也建議每天的建議量是每公斤體重不要超過50mg,歐洲的建議是每公斤體重不要超過20mg。

另一種具有利尿的功效的天然代糖是甘露醇(mannitol),主要是從棕色海草中提煉的,甜度是蔗糖的70﹪,每公克熱量約是2大卡,像氣喘兒童所服用的「欣流」 咀嚼錠內,就含有少量的甘露醇,所以會帶有甜味,可讓孩子不排斥用藥。

哇!算來算去,我們生活中會運用到的代糖,還很不少呢!

相關新聞聯結:
代糖減重 反而吃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