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4日是西洋情人節,對大多數的女性來說,就算是已婚生子,若能在這一天,收到另一半送的情人節禮物,都是相當浪漫的事。

不過,由於若收到的驚喜是「情人節寶寶」,那可就另當別論。
28歲的王小姐說,「我跟先生的感情,雖然不錯,但二個人的工作都很忙,生完第一胎後,就發現養小孩,不只是花錢,時間上更是吃緊,雖不排斥再生第二胎,但現階段會先作好避孕措施,等二、三年後,老大長大些再考慮,而除了戴保險套、吃避孕藥,還有沒有其它更有效的避孕方式呢?」

32歲的吳小姐,在生完第一胎後,又意外懷了第二胎,她說,「家裡有二個小小孩,真的忙到連睡覺時間,都沒有,無法想像如果『再來一個』,日子會變成怎麼樣,我想結紮,但先生反對,婦產科醫師也不建議,到底有沒有什麼比較長效性的避孕方式呢?」

其實,許多女性,都有跟她們一樣的避孕需求。根據,衛生署的統計,台灣的避孕方式,最多是保險套約佔45%,其次是結紮、避孕器為主,約各佔20%左右,但保險套必須正確,並全程使用,避孕效果才會好。

婦產科吳明義醫師,說「在女性權益這麼抬頭的時代,竟還有這麼多女性作結紮手術,真的很令人意外,目前,在台大醫院,施行的女性結紮非常非常少,我自己也很少作,這是因為女性結紮本身就有手術的風險,避孕率約99.5%,效果不如男性結紮的99.9%,這可能與台灣男性不喜歡結紮有關,而這二種結紮手術,日後如果反悔,接通率都不高,若未來想再生小孩,不如直接作試管嬰兒比較快。」

而避孕器,則不建議使用舊式的含銅避孕器。吳明義表示「銅的避孕器,雖然便宜,但是常會有經痛、經血量多的缺點,產生輸卵管卵巢化膿、發炎的機會,還是會有,常需住院治療,也會因此影響到生育力。若希望保有生育能力,又怕口服避孕藥會忘記吃,可以考慮新的含黃體素的避孕器---子宮內投藥系統,具有不會感染、有效、使用方便的優點,但缺點是費用較含銅避孕器高。」

「子宮內投藥系統的避孕原理,是黃體素可以讓子宮頸的黏液變稠,抑制精蟲的活性,同時可以讓子宮內膜變薄,阻礙著床,避孕率可達99.9%,未來想懷孕時,只要拿掉,就可準備懷孕,能夠很方便的恢復生育能力。而除了避孕外,因可同時讓子宮內膜變薄,因此,也具有降低經痛及經血量的附加功能。」

含黃體素避孕器的藥物,主要作用於子宮體,在全身循環的劑量約口服避孕藥的十分之一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