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很容易有大肚腩的困擾,尤其,近幾年來,人們腰圍的數字,愈來愈受到重視,當皮帶扣環一格一枚往後退,甚至,不得不改穿吊帶褲、裙勾緊到連深吸呼,都扣不上時,不管你是「啤酒肚」、還是「小腹婆」,都代表著你有潛在的健康危機。

別以為體重機上的數字沒有增加,就代表你跟以前一樣窈窕,也別以為自己的年紀輕輕,就不會有大肚腩困擾,根據國內胃腸科醫師蕭敦仁,為平均年齡33歲的上班族所作的健康調查顯示,4016位受檢者中,竟有12%有腰圍過大的問題。

而所謂的腰圍過大指的是男性腰圍超過或等於90公分(35.5吋) 女性腰圍超過或等於80公分(31.5吋)。
近幾年腰圍數字愈來愈受到重視,主要是因為根據研究顯示,腰帶漸寬的中廣型肥胖,表示腹部累積過多的脂肪,可能導致血液裡中性脂肪中的三酸甘油脂(TG)的升高與好的膽固醇,意即高密度膽固醇(HDL)的降低,會增加罹患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機會。

根據美國康乃爾大學,所作的研究指出,男性的腰圍愈大,發生攝護腺肥大、排尿障礙、勃起困難以及射精困難等症狀的機率也愈高。

另一項由國內耕莘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陳正文所作的研究也顯示,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的打呼者,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機率,是少於90公分打呼者的2.76倍。

而睡眠呼吸中止症,會讓上班族們,出現睡不好、睡覺會打呼、有時會突然沒有呼吸,而導致起床後,容易覺得頭痛、白天上班容易精神不濟、打瞌睡的症狀,也會增加中風、心血管疾病,以及猝死的風險。

而中廣型身材的形成,與天生的體質、年齡增長,導致新陳代謝變慢、現代人少動多吃的生活型態,都有密切的關係,最佳的監測方法,就是經常量腰圍,此外,若是皮帶有一格一格往後調、以前的裙子,都緊到穿不下,即使體重沒有很大的變化,也是腹部愈來愈肥胖的明顯警訊。

而肚子上的一團肥肉,雖已成為上班族們健康上的危機,但在工作、應酬、家事追著跑的忙碌生活中,如何為自己的健康,增加一份保障呢?

其實,不一定要花大錢上健身房,只要利用零碎的時間及善用技巧,每天作幾次10到15分鐘的運動,即使體重沒有多大變化,就有助於改善你的腰圍,例如:

1、 坐公車或捷運的上班族,可以提早幾個車站下車,開車的上班族,則可將車停得離 辦公室遠一點,以步行快走的方式,抵達辦公地點。
2、 午餐時間,儘量不要定便當,可以走到遠一點的餐廳吃東西,或是到公司附近的小公園去走走、散散步。
3、 若體能及健康許可,以緩步爬樓梯,取代搭乘電梯。
4、 找同事談事情時,可以走到他的位置面前,而不要使用辦公室直撥電話。
5、 養成在行事曆上,登記運動時間的習慣,讓運動成為你的例行公事。

周休二日,與家人或親友相處時,儘量安排戶外休閒活動,像:散步、慢走或騎自行車,都是很適合城市休閒的活動,儘量避免留在家中,呆坐著看電視、玩電腦或上網,或者是經常以聚餐來聯絡感情。

若不想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腰圍尺寸,除了必須重視飲食中的熱量控制外,上班族更要注意飲食熱量的來源,例如:精緻、包裝,以及加工的食品,如:啤酒、汽水、零食、蛋糕、白飯,由於很容易在體內轉換成脂肪,也易增加腰圍的數字。

最好能夠改吃未經精緻、加工的天然食物,如:蔬菜、豆類、五穀米,改喝無糖綠茶,這些天然食物不僅熱量低,食物中含有的膳食纖維及豐富的營養素,都有助於降低腹部脂肪囤積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