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bmp
不抽菸、年年健檢的副總統蕭萬長,竟被証實罹患了第三期B、1B的肺腺癌,隨即在台北榮總,動手術切除左肺上、下葉的兩處腫瘤,並開始接受後續的口服式標靶藥物的治療。

平常飲食清淡,少肉多蔬果的名教授柴松林,自認健檢狀況一向良好,很重視養生,在醫師好友北醫院長邱文達的建議下,作了大腸鏡檢查,意外發現大腸瘜肉後,接受切除手術,幸運的免於大腸癌惡化的風險。

同樣是作健康檢查,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呢?主要的原因是副總統蕭萬長所罹患的肺癌,運用一般健康檢查的X光,原本,就很難早期發現。而柴松林教授所罹患的大腸瘜肉,可利用大腸鏡檢查,有效的診斷。健檢人人在作,但結果大不同,到底健檢中心,還有那些事沒有跟消費者說清楚呢?

1、報告正常,不見得沒病:健檢只是一種篩檢,常常是檢查項目很多,但是不夠深入,即使沒有紅字,也不代表身體很健康。

以台灣每年會造成超過12,000人死亡的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為例,健檢時,常會抽血作GPT及GOT等肝功能檢查,但事實上,約有三分之一的肝病患者,肝功能的數值是正常的。

若擔心肝臟健康,除了作肝功能篩檢外,一定要由專業的醫師建議,加作其他相關檢查,像是病毒性肝炎B肝、C肝檢測,才會得到更值得參考的數據。

2、愈貴不見得愈好:以副總統蕭萬長先生來說,高貴的磁振造影檢查(MRI),在篩檢肺癌時,敏銳度的確會比便宜的X光檢查好,但不見得每一種疾病,都是如此,用對工具往往比用貴的儀器重要。

舉例來說,篩檢腸胃道的癌症,像是食道癌、胃癌、大腸癌時,作胃鏡、大腸鏡等內視鏡檢查,因為可以直接看到消化道,懷疑有問題時,可以直接採取檢體來化驗,就比用昂貴的磁振造影,有機會得到更精準的結果,柴松林教授,就是因為作對了大腸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異常。

3、健檢要量身訂作:大部份的健康檢查,都是依消費者的預算作套餐,比較沒有根據個人疾病史、家族史作最精確的建議。

事實上,健康檢查若要作得有效率,應該依各人的身體狀況、即往的病史、家族史,精確的規劃要作的內容,舉例來說有胃食道逆流病史、大腸癌家族史,或是有乳癌家族史的受檢者,健康檢查的重點項目,就會不太一樣。

若健檢中心沒有提供相關的服務,可以請你的家庭醫師作相關的檢查項目建議,再額外加作其它的健檢項目。

4、穿白袍的,不見得是醫師:坊間健檢中心良莠不齊,作超音波等檢查的人員,不見得是真的醫師,就算同樣在肚皮擠了凝膠、作了掃描,專業的影像判斷能力,也大不同,有時亂作一通,容易造成誤辨,徒增困擾。

舉例來說:腹部超音波是診斷肝、腎、子宮……等臟器異常的重要工具,如果有肝腫瘤,卻沒有看到,沒有子宮肌瘤,卻誤判成有肌瘤,都會影響後續的追蹤和檢查。

若是正牌的醫師,白袍上應至少會有個人証件,像是照片、姓名、科別……等等基本的身份証明。

5、X光老舊會傷身:以前的X光機輻射量很大,雖然,不會有立即的危險性,但還是會增加輻射的暴露量,若是為了健康檢查,建議可以選擇擁有較新款X光機的健檢中心作檢查。

而在年年的健檢中,接觸輻射線,是否會增加癌症的風險,目前仍有爭議,若受檢者,很在意輻射線的暴露量,建議可詢問健檢中心,是否還有其它檢查上的選擇。

另外,若是女性受檢者,最好能確認是未懷孕狀態,再作X光檢查,若已經檢查完,才發現已懷孕,先不要慌亂,請務必諮詢您的婦產科醫師,由醫師來評估相關的危險性。

6、內視鏡會重複使用:胃鏡、大腸鏡這些要進入身體裡的內視鏡,都是屬於侵入性的檢查,也都會經過消毒後,再重複使用。

若消毒的時間不夠或消毒不完全,可能會有導致感染的疑慮,一定要慎選有良心的健檢中心。如果,受檢人數遠高於設備所能負荷的數量,宜避免。

另外,作完這些侵入性的內視鏡檢查的一個星期內,如果有肚子痛、解血便、血塊、黑便,或者出現發燒的症狀時,都算是異常的症狀,建議要馬上就醫,並告知曾作過相關的檢查,不宜拖延。

7、很多癌症,不易篩檢:大部份的癌症,初期都沒有明顯症狀,但是有些癌症,有很有效的篩檢工具,像是子宮頸癌,只要在開始有性行為後,例行性的作子宮頸抹片檢查,就可有利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但是一樣是屬於婦科癌症的卵巢癌,雖可抽血驗癌症指標CA-125,不過,月經來潮、許多良性子宮疾病,像是子宮內膜異位……等等,也會造成CA-125的異常,常需有經驗的婦產科醫師,配合陰道超音波等檢查,才能有效篩檢,光靠例行性的健康檢查,有時,很難精確診斷。

8、肛診不可少:很多受檢者,對於肛診很排斥,擔心肛診會很不舒服,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有痔瘡,不好意思讓醫師作檢查,但是約有五成以上的大腸直腸癌,男性八成以上的攝護腺癌,還有女性少數的子宮內膜異位,都是發生在肛診時,醫師伸指可檢查到的區域內,也是篩檢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不可或缺的重要檢查。

肛診檢查,最需要克服的是心情上的尷尬。實際檢查時,不需清腸,醫師會戴上手套,先用潤滑液潤滑要檢查的部位,再用食指經由肛門往前觸摸,檢查的時間約在30秒左右。

9、健檢前的準備很重要:很多人都知道作大腸鏡之前要飲食清淡,並要清腸;抽血驗膽固醇之前,得要空腹八小時受檢;作腹部超音波檢查,則要漲尿,才能作檢查。

但是很少人知道,如果男性要篩檢攝護腺的相關疾病,抽血驗攝護腺特異抗原(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PSA)時,必須先禁欲二天,而且要停吃落髮、治療攝護腺炎的相關藥物;女性,若要抽血驗癌症指標CA-125,則要避開月經期間,否則,都會影響到檢測數據的正確性,這些健檢前的準備,都非常重要。

10、判讀醫師,也是關鍵:健檢資料是死的,唯有醫師解讀健康檢查的能力,才是能否早期診斷或者有沒有誤判的重點。

以攝護腺特異抗原PSA為例,包括~射精、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攝護腺癌、泌尿道發炎、接受攝護腺治療,都會影響到 PSA 數值的高低,因此,PSA異常很常見,有許多健檢中心,並不會特別提醒患者,要作異常的追蹤,就有可能會延誤到攝護腺癌的治療時機。

而許多影像檢查,像是超音波、磁振造影、X光片……等等,醫師本身的經驗值,也相當重要。(發表@ MONEY錢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