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個從事撰稿工作的Freelancer來說,
最大的成本是什麼?我覺得是時間,
最大的痛苦來源是什麼?我覺得也是時間安排有問題,
為什麼呢?因為,不管是採訪、收集資料、構思、寫稿,都得花時間。
一旦時間感混亂,就會造成大災難!

這一年,我深深感覺到時間不夠用,所造成的龐大壓力,
特別是在有出書、專刊時,時間的運用,就變成巨大的煎熬,
我曾經試過火燒屁股時,連續二周凌晨三點起床寫稿。

不過,更痛苦的是接了「無感」的稿子,
這類稿子,寫起來成就感不高,為此熬夜更痛苦,文字效率會很差,
因為太「無感」,有時會為此付出數倍的時間成本,身心都不划算!

但是接稿之初,不見得能馬上分辨那些是「無感」的稿子,
等真的寫起來很「無感」時,雖很想咬舌自盡,但也只好硬著頭皮寫完。

另一種時間感混亂的問題,則是起因於發稿人的誤解,
怎麼說呢?有一些發稿人會認為Freelancer的時間很自由,理應全力配合,
但是事實上,每位專業Freelancer的手頭上,都同時有多個案子在進行,
如果安排好的工作時間,時有變動,那真是很悶的事情。

我這一年來,最常碰到的狀況,就是發稿人在約受訪者時,
同時安排了好幾個媒體一起進行,沒有跟受訪者敲好時間、主題,
或者,受訪者臨時有變卦,突然更改受訪時間,這就會造成連鎖混亂效應。

為此,我會儘量自己跟受訪者敲通告,事先,再確認一次時間及採訪大綱,
通常不會把每周的行程,都排滿,儘量保留二個半天作彈性空間,
但即使如此,還是常常感嘆於時間不夠用的痛苦掙扎。

另一個變數是Freelancer自己的內心魔鬼作祟,
像我最近就因為一個簽約客戶,陷入時間感混亂的惡夢,
狂生自己的氣,一天拖過一天的浪費自己,已經很緊湊的時間。

身為Freelancer,我最大的敵人,還是自己負面思考的心,
明知這種心情,只會傷害自己、影響到工作效果,
但是,還是忍不住,人會改變嗎?我想很難,
只好慎選接稿主題、發稿人,聽從自己內心的聲音來接稿了。

後記》:
太沈迷於工作桌前,陣日的坐式生活型態,讓身體的機能,都快生鏽了,
決定在生活中,加入新的行動元素,重新調整一下每日的生活步調。
大原則如下:
AM5:00 WAKE UP
AM7:00~8:00 TAKE A BREAK
AM8:00~12:00 WORKING
PM12:00~13:00 TAKE A BREAK
PM13:00~16:00 WORKING
PM17:00~21:00 FAMILY TIME
PM21:00~22:00 WALKING
(PS:假日不工作)
晚上的運動發揮極大功效,工作效率大躍動~
果然要活,就要動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