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在傅大的部落格上看到這篇文章讓俄國人也看得懂!,還有他先前寫的PC Home雜誌專欄(忘了)登場 、米果寫過的為何部落格客被要求「重寫一篇」,跟ISA今天想談的主題「在框架中,製造精彩」有關。

身為一個自由撰稿人,ISA常常會有類似主題的邀稿,舉例來說,當新流感或狂牛症議題發燒時,各大媒體都會有相關的議題需求,但如果你問一個編輯,「即然是同樣的主題,一稿多用,可以嗎?」,編輯肯定會跟你說,「不行!」,主要原因,並不只是稿費的問題,ISA認為更重要的是媒體屬性及讀者的內在需求。

很多人都會誤以為既然是同樣的主題、同樣的素材,只要把網路上的專題,摘錄一下、字數調整調整,就是現在可以放在平面媒體上,這真是很大的誤解。

事實上,如果寫稿有這麼簡單,那麼乾脆在網路上用關鍵字Google一下,也可以得到更多類似的主題、素材當材料,根本不需要特別請專人來寫了。

世界上需要有那麼多的媒體,就是因為每個媒體的讀者,都有獨特的閱讀需求,寫作的重點,就是要讓該媒體的讀者,很容易就看得懂、抓得到文章的精髓。

若能根據讀者的特定需求,特別寫一篇,讓這篇文章,看起來就像天生是為這個媒體而存在,放在這個媒體裡,一點都不跳TONE,一點都不覺得很「突兀」,不會像個走錯路、表錯情的小孩(如果文章是人的話),這才是撰稿人,以及編輯台,真正的功力所在!

這就像是同樣是出席婚禮,吃流水席、餐廳、五星級飯店時,賓客(文章)應該要有不同的裝扮,才能適如其份,不會看起來格格不入,而造成主人家(編輯台)的尷尬及困擾。

寫文章,並不是文字堆肥,最重要的是要讓文字有靈魂,為特定媒體寫專題,等同是「在框架中,製造精彩」,其間的分寸拿揑與微調,才是這篇文章能否打動人心,引發讀者共鳴的關鍵。

就算同樣是財經雜誌、健康雜誌、女性雜誌,主題一樣,素材也差不多,還是要根據讀者群的不同,閱讀需求的不同,重新設定標題、前言,以及內文寫作的方式,傳達其特定的閱讀氛圍,這就是專業啊!

ISA幫媒體寫稿的經驗,超過10年,近二、三年來,在文字工作上,劈腿劈得很厲害,經常會同時幫很多不同屬性的雜誌寫稿,而在幫每個媒體寫稿前,都得再花不少時間來研讀該媒體的文章,目的就是找出每一個媒體,那股文字間的獨特氣味,這可是偷懶不得的基本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