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很多人都說美國牛這個議題,政治角力大於食品安全,網路上,也有二極化的爭議,贊成的人說,目前沒有任何美國人是因吃了美國牛而罹患新型庫賈氏症……,不過,國內研究庫賈氏症的專家陳順勝醫師,也有他的專業看法,他是個非常嚴謹又正直的學者,ISA覺得他的專業意見,還是值得參考,至於吃或不吃,就看每個人對自己的健康風險控管的想法,很難說誰是誰非。

ˇ誤食感染狂牛症的肉製品,會引發新型庫賈式病。
ˇ輸到新型庫賈式病患者的血液,也會致病。
ˇ98%的台灣人,擁有較容易得到新型庫賈式病的基因。
ˇ新型庫賈式病的患者平均年齡29歲,無藥可醫,100%致死。
ˇ含混雜有腦、脊髓或神經節的漢堡肉,即屬於高危食品,最好不要吃。

1995年至今年11月2日止,因誤食感染狂牛症普力昂變性蛋白,而得到新型庫賈式病的患者,全球超過200例,其中有高達170例是發生在狂牛症肆虐的英國。

美國則有3例,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在官網表示,有2例是在英國感染,1例是在沙烏地阿拉伯感染,看起來好像跟美國牛沒有關係,因此,即使美國牛大舉入境,應該對國人的健康,沒有風險,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國內研究庫賈氏病的權威,同時也是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說,「英國在發現新型庫賈氏病,是在狂牛病爆發後的7年,才在人類身上發現,也有延至10多年後發病的案例。美國是在2003年12月23日,發現第1例的狂牛症,到現在為止,才7年左右,美國牛根本不應該輸出,現在就認定美國牛沒有風險,也言之過早。」。

「即使,目前台灣尚未出現新型庫賈式病,但從2000年開始進行的相關研究,也早已經証實98%的台灣人,在基因上,比歐美人仕,更容易因誤食到狂牛症的普力昂變性蛋白,而得到新型庫賈式病。」

「此外,狂牛症的普力昂變性蛋白,即使以1000度的高溫,都殺不死,因此,也無法靠烹調來殺死,就算是完全不吃牛製品的人,也不見得沒有風險,英國有3例新型庫賈氏病的患者,就只是因為輸血而感染,為了圍堵狂牛症的蔓延,英國政府嚴格規定有感染新型庫賈氏病可能性的民眾,終生不能捐血,也就是說,一旦狂牛症進入台灣後,有可能進入食物鏈中,引發一連串的狂牛症震憾,這才是我們最擔心的地方。」陳順勝強調。

到底新型庫賈式病是怎麼發生的呢?陳順勝說,「當人類誤食感染狂牛症的牛肉製品,就有機會吃進具有感染性的普力昂變性蛋白,進而造成人的腦部海棉、空洞化,潛伏期平均是7年,而發病的機率與普力昂變性蛋白含量有關,吃進病牛的腦部,100個人中有66個會發病,脊椎則是100個人中有25個會發病,相當可怕。」。

發病後,病情惡化迅速度快速,初期會有記憶力衰退、頭痛、憂鬱等精神症狀,逐漸導致站立與肌肉協調困難、無法行走,然後痴呆、臥床,確診後,最慢在三年內會死亡,並且沒有任何有效的方式可以治療,致命率100%。

目前全球罹患新型庫賈氏病患者的平均年齡是29歲,為什麼會如此年輕?難道是狂牛症普力昂變性蛋白,特別偏愛攻擊年輕人的腦部?

陳勝順說,「不是。主要是因為狂牛症的普力昂變性蛋白,主要是分佈在牛的腦部、骨髓、脊椎神經……等跟腦部有直接接觸的部份含量最多,迴腸、視網膜也找得到普力昂變性蛋白。而年輕人比較喜歡吃,又常吃的漢堡肉,大多是從牛頭與脊椎分離出來的便宜碎牛肉,易在加工時,混雜有腦、脊髓或神經節等等風險度高的組織,因此,誤食到普力昂變性蛋白的機會較高,才造成患者的年齡層偏低。」。

其它的高危部份,還包括牛臘腸、絞肉或肉派等製品,此外,美食老饕排隊等著品嚐的丁骨牛排、牛小排、牛尾等部位,因為與骨髓有接觸,也屬於狂牛症風險度比較高的位置。

而這次台灣政府預計要開放的美國牛部位,正是包括了帶骨牛肉、牛腦、牛脊髓、內臟及牛絞肉……等等,可以說,易有狂牛症的普力昂變性蛋白易分佈的位置,都囊括在內。

當這些美味的牛肉製品,被作成漢堡,煮成冬令滋補聖品的牛雜湯、火鍋料吃下肚後,對健康的影響,值得你在大啖美食前,再想一想。(發表@30雜誌)

後記》
漢堡肉,說難聽點就是碎肉或雜肉,即使沒有狂牛症危機,也常常因為處理或保存條件不佳,而有比較高的機率被大腸桿菌污染,建議少讓孩子吃(自家切製的漢堡肉除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