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總是套著一身公益T恤、寬鬆牛仔褲的陳淑麗,講起話來大剌剌,不管在鏡頭前、後,給人的感覺,都是一個熱情又率真的傻大姐!

在褪下螢光幕前光鮮亮麗的模特兒、明星光環前,陳淑麗曾經是一個走到那裡,都備受禮遇、被捧在手心裡呵護的嬌嬌女,當時的她,賺錢很容易,總覺得「錢去,錢會來!」,生性愛分享的她,非常愛送禮,只要有機會出國,就會買成堆成堆的好東西送人,也覺得所謂的好東西,一定要愈貴愈好、愈名牌愈棒。
直到她戒了煙,有機緣從一個藝人,變成了一個義工後,她才逐漸感受到「當義工,是老天送給她最好的人生禮物!」,生活愈過愈簡單,人也愈來愈簡單,現在的她,比較不會刻意送禮,頂多就是買書與人分享。

陳淑麗說,「當義工會有很多機會,看到不如意的人,正在經歷生命中比較辛苦的過程,我比較希望能夠提供一些可能對他有用的心靈支持,例如:如果是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我可能會送他慈濟林幸惠師姐寫的書,書名是『做就對:做對的事,打開幸福門』,這本書寫的是生活裡一些鎖鎖碎碎的小趣事,每一篇都短短的,很容易讀,但會讓人重新去思考生命的本質,我覺得很有意思,很適合作心靈的大掃除。」

在影劇圈,日夜顛倒是常態,以前身在其中,她也不例外,若不睡到中午十二點是不會起床的,若一有挫折、很煩的事,她就使性子不幹了,完全就是個任性的大小姐。

而在當了21年義工後,她自己也想不到自己現在竟能夠頂著攝氏45度的高溫,在大太陽下除草,只要人在台北,就連假日也可以去建國花市作垃圾分類,到紐約去募款,也可順道跟慈濟的媽媽們,在路邊煮東西給流浪漢吃,已經練就了一身,走到那裡,都可以當義工的能耐,即使在過程中,碰到抹黑、誤會,也能在發完脾氣後,想辦法解決問題,改變了整個人生的價值觀。

「我覺得生命有限,如果能夠終身當義工,為別人打開幸福門,對自己也是件很幸福的事,這也是我能給予這個世界最大的禮物!」陳淑麗感性的說。(本文發表@宏利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