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話題炒得火辣辣的勞保年金,將於明年元旦實施,到底勞保年金,跟以往的勞保老年給付有何不同?適用對象?退休後每月可提多少錢?這是勞工朋友們最關心的議題。

勞保年金跟以往的老年給付最大的不同在於,以往的老年給付是一次領完,而勞保年金可以活到老、領到老,即使被保險人身故,遺屬只要符合條件一樣可以請領。

目前符合勞保老年年金的適用對象,包括:
開辦前已保勞保,且年滿60歲時,年資≧15年(符合此條件的被保險人,亦可選勞保一次金)
開辦前初次保勞保,且年滿60歲時,年資≧15年。
勞保年資(<15年)+國保年資≧15年,也可請領勞保年金+國保年金(B式)

但若開辦前已保勞保,且年滿60歲時,年資<15年,或是初次保勞保,且年滿60歲時,年資<15年,就只能請領勞保的一次金了。

勞保老年年金保險的費率,將從明年、後年的7.5%,每年調高0.5到1.0%,自10%起每二年調高0.5%到費率上限14%為止,目前最低勞工保險投保薪資是17,280元(第1級),最高是43,900元(第21級),未來請領勞保年金時,是採用退休前的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作為計算的基礎,因此,即使以前曾經有五年的薪水很高,現在的薪水很低,也可以用以前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來計算。

另一個會影響到勞保老年年金給付的關鍵因素是,未來只要不超過最高投保薪資43,900元,且兼職超過30天,將開放二個以上投保單位投保薪資的合併計算,也就是說如果你有同時有二份工作,未來將可以把薪資合併計算,拉高投保薪資的級數,得到較高的勞保老年年金給付。

目前勞保老年年金,同樣規劃有四種給付方式,

一是老年年金給付
兩種算法,擇優給付
A式: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0.775%×投保年資+3,000元
B式: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1.55%×投保年資
舉例來說:雅美60歲退休時,勞保年資40年,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43,900元,她可以領的退休金是
A式:16,609元
B式:27,218元

二是失能給付
經評估終生無工作能力,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1.55%×投保年資,若不足4000元,以4,000元計。
若是職災造成永久失能,可加發一次請領的失能給付,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20個月。

大明因職災失能,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是31,800元,投保年資是20年,那麼他的失能給付年金是31,800×1.55%×20=9,858元
因是職災,大明另有一次請領的失能給付=31,800×20=636,000元

三是遺屬年金給付
被保險人加保期間死亡,每月給付合乎資格的遺屬: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1.55%×投保年資,至少3,000元;若為職災,加發最高60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10個月
被保險人請領老年年金或失能年金付給期間死亡,每月給付合乎資格的遺屬:被保險人老年年金或失能年金付給的半數金額發給

四是喪葬給付
月投保金額×5;若未請遺屬年金,則可請領月投保金額×10

而雖然勞保年金的退休年齡是60歲,但若勞工的年資已經滿15年,最多可提前五年請領勞工老年年金,但每提前一年就得減額4%,最多減給20%,等於只能領到八成年金。

若是在勞保老年年金開辦的九年內,且勞工的年資已經滿15年、年齡超過60歲,不管有沒有在工作,也可以申請展延年金,每延後一年就可加碼4%,最多可加給20%,等於可以領到120%的老年年金。

另一個大家容易混淆的概念,是勞保老年年金跟勞退新制。宏利業務部南區助理總經理蔡高濱表示,「前者是勞保的老年給付,後者是勞基法規定雇主必須每個月幫員工提撥薪資的6%到勞工個人帳戶的勞工退休金,這個帳戶跟著勞工走,只要是符合資格,勞保和勞退新制,這兩筆退休金,都可以同時領取。」

《算一算退休時,可以領多少錢》勞保局提供臨櫃試算服務
我的勞保老年給付,究竟是領一次金,還是領勞保年金才划算?很多將退休的勞工都有同樣的焦慮。

即日起,年滿55歲、年資滿15年以上,符合老年給付請領資格的民眾,只要帶著身分證件到勞保局或其所屬24個辦事處,填寫申請勞保老年給付試算,即可享受勞保老年給付金額臨櫃試算服務。

勞保局位於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四號,所屬的24個辦事處。(發表@宏利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