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A肝境外移入個案,均遠低於本土。(意即本土性A肝是大大大多數!)
(數字會說話:A肝境外移入個案2004年13%、2005年21%、2006年7.9%、2007年11%。)

A肝引起的急性肝炎,佔2000到2006年急性肝炎的28%,僅次於B肝。﹙B肝佔49%,C肝佔20%,E肝佔2%,D肝佔1%﹚
A肝是一種古老的疾病!(好丟臉,竟然被這種阿祖級的疾病打敗!)

A肝是小RNA病毒!(比DNA病毒,如:流行性感冒,不易變異!)

A肝病毒無外殼!(因此,去病毒外殼殺菌的酒精及強酸,無法消毒!)

A肝病毒可在環境中存活數月!
(生命力很強,可在水中存活12週以上,餘威強大,不能小噓!)

A肝病毒,熱穩定!(需連續加熱至少一分鐘,溫度超過85℃,才可殺死!)

A肝病毒可經由糞口傳染(每毫升便便含有108個具感染力的病毒粒子)!

A肝病毒,可經由被污染的飲食傳染!
(如:自來水、切碎青蔥、香菜、沙拉、水果、生魚片、生牛肉…等)

A肝病毒潛伏期15到50天(平均28到30天左右)。

A肝病毒黃疸率,年紀愈大,比例愈高。
(6歲以下<10%;6歲到14歲:40%到50%;14歲以上:70%到80%)

A肝的可感染期,黃疸 (或肝發炎指數GPT上升) 前的二周到黃疸後一周。

A肝確診,抽血驗 anti-HAV IgM呈陽性。(意即正在感染A肝!)

曾罹A肝,抽血驗anti-HAV IgG呈陽性。(具終身免疫力!)

防A肝可打A肝疫苗,GSK、MERCK,均為二劑,一歲以上即可施打。
(二劑間隔建議六到十二個月,接種一劑保護力可達80%,二劑95%)

A肝疫苗自費接種兒童每劑約1500元,成人每劑約1800元。

A肝疫苗免費接種對象:
1. 山地鄉滿二歲至國小六年級兒童。
2. 九個鄰近山地鄉的A肝高感染平地地區滿二歲至學齡前兒童。
3. 金門縣、連江縣滿二歲兒童。
4. 無A肝抗體的血友病病患。

A肝詳細症狀,請見爆肝經驗》茶色尿很嚇人

﹙原始資料來源:taiwan CDC;整理解讀:黃秀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