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轉型當自由撰稿人後,接觸的編輯愈來愈多,更加感覺到「好編輯」對撰稿人的工作效率跟情緒,真是具有非常大的影響力。

「好編輯」,也成為我在接稿時,很重要的考量,因為,「好編輯」會讓我感覺自己的努力,更有價值,作品更有可看性!
我心目中的好編輯是~

1.明確的需求:好編輯不必什麼都懂,不過,如果要發稿給撰稿人,編輯自己應該有主見,有很清楚的發稿需求,像是媒體特性、截稿時間、字數、採訪對象需求、主題、有沒有合約(若有請事先提供合約內容)、需不需要協助對稿、調片或下標題、小標(下標是編輯的專長,但最近還是有些編輯會要求撰稿人先下標,原因未明…)。

2.邀稿有定見:邀稿是要由撰稿人自行決定主題跟方向,還是希望撰稿人按照編輯原先的企劃方向執行,若是前者,編輯應該清楚告知撰稿人,讀者的對象及需求,例如:讀者是青壯年,還是銀髮族,男性或女性,希望達到什麼樣的目的;若是後者,可保留些許的彈性討論空間,因為,若撰稿人有更好的想法,也可讓專題增色。

3.好的溝通力:這裡的溝通力,不僅僅是指編輯跟撰稿人的溝通,還包括編輯跟主編、讀者的溝通力,編輯必須有很好的溝通力跟判斷力,才能成為多方間最佳的橋樑,讓寫出來的文章,發揮最佳的效益,不會白忙一場。

4.有專業素養:好編輯雖然不必什麼都懂,但一定要能夠分辨什麼是「好文章」,並且讓「好文章」可以被彰顯,例如:列為精選文章、上封面、上網路宣傳…等等,這可以讓努力且優秀的撰稿人得到精神上的鼓勵。好編輯也會知道經手的文章,還欠缺什麼元素,適時提點撰稿人的盲點,讓好文章可以「畫龍點睛」、「好上加好」。

5.適當的催稿:身為撰稿人,我最怕接到催稿電話,拖稿是撰稿人最不願意發生的事,通常也希望儘量避免,編輯有催稿的權利,但在催稿時,還是應該根據實際的需求來催稿,我曾碰過截稿時間,還沒到就早早在催稿,但截完稿半個月後,才來電告知,「這篇文章有問題,可不可以請你……」,如果,稿子真的不急,請不要額外增加撰稿人的心理壓力。

6. 合作有默契:編輯與撰稿人要共同完成一個專題,基本上,也算是某一種共業,專題有時可以進行得很順利,有時又意外的不順遂,這時,往往就得靠彼此的默契,站在同一戰線上,共度難關,尤其,有一方狀況特別不好時,更需要相互力挺,相濡以沫,這是種超越工作的體貼,更是重要的合作默契。

7. 爽快付稿費:雖然自由撰稿人的稿費,通常不是由編輯直接支付,但通常得經由編輯先作申請,才會支付,追稿費是件很累人又討厭的事,也很花時間成本,倘若碰到編輯忘了或拖延申請,遲遲收不到稿費,也會擔心是不是財務有困窘(據我觀察,有些經營不善的媒體,的確稿費入帳,較不穩定),對我會是挫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