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一,受邀到台大新研所,主講醫療新聞,
我向來對公開的演講非常排斥,先前,也曾有一些公關公司邀請我去上課,
不曾答應,是因為我本質其實非常害羞,人一多,就容易緊張到語無倫次。

這次會破例,主要是開口邀請的教授,是對我一直有知遇之恩的媒體前輩,
另一個原因,是她的說話態度,實在太高明,她沒有問我願不願意,
只問我,有二個時段可供選擇,我要那一個?
等我回過神時,發現自己在不知不覺中,已經形同答應,大驚!
在台大新聞研究所演講,代表來聽的人,不是教授,就是高材生,
光想到這裡,就「銼」死了,萬一,大家問出超越我智商的事,一定超糗,
為了讓自己能夠更了解狀況,在演講的前一周,先去試聽了其它講師的課程,
至少會比較知道課程的走向,以及,學生、教授的實際需求!

台大新研所的醫療新聞課程安排,其實很有趣,每次的主題是延續二周的,
先由一位醫師講解醫療現況,再安排另一位醫療線的記者講解新聞實務,
例如,這次跟我搭配同一主題的醫師是台大整形外科的湯月碧醫師,
那麼我的講題,就是「美容整形新聞」,剛好是我的專長之一,運氣不錯!

早在當媒體記者之前,我就是在連鎖醫療機構作媒體公關,
旗下就有三家是整形外科診所,所以,我對美容整形本來就很熟悉,
當時,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企劃並製造「美容整形」新聞。

後來,也是因為有媒體長官覺得我撰寫新聞議題的能力不錯,
才有機會被挖角到明日報當記者,那時負責的範疇,也正是整形、健身專題。

直到後來被推薦到數字周刊,也同樣花了不少時間寫美容整形新聞,
我現在是自由撰稿人,每個月至少都看二到四台的微整形美容的操作案例,
如果,沒有偷懶的話,七月初會出版個人的第一本「微整形」專書。

跟其它跑美容整形新聞的記者,最不一樣的是,我很重視「眼見為憑」,
因為,看過太多說得「一嘴好刀」的醫師,但實際上…

在撰寫美容整形新聞時,一定會採訪實際的個案,
看很多相關的術前、術後照片,也會至少跟刀一次,研究一下器械或材質,
有時,得花三到六個月去追蹤個案,當然,追到一半胎死腹中的也不少,

要求看術前、術後照片的目的,主要是為了確認醫師的美感,我能不能認同,
舉個例子來說:我曾經看過一位醫師的抽脂個案,他很偏愛扁屁股的女性,
因此,每個他作的抽脂個案,最終都會變成扁屁股,
他覺得這樣最美,但我覺得超醜的,這是彼此的美感落差勉強不得。

實際跟刀的目的,是為了更了解美容整形的技術面、完整的流程,
當然也有助於對細節的掌握,像有次我去跟機械手臂的腸胃道腹腔鏡手術,
才知道原來作腹腔鏡前,得把肚子打得像氣球那麼大,才看得清楚。

而跟內視鏡隆乳手術,也才了解女性的乳房剝離開來是什麼樣子,
了解動傳統的隆乳手術,為什麼會讓有些患者有乳頭麻痺的併發症,
這些很重要的細節,在沒有踏進開刀房前,是很難憑空想像出來的…。

對於我的講師初體驗,出席演講的三位教授,給了還不錯的評價,很開心!
能打破了自己「不公開演講」的難關,其實,感覺也不賴,
也許,對愛分享的人來說,當講師也是很容上癮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