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被資遣的上班族,不管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被資遣,或是軟性「優退」時,多少都會有些信心危機,若是坐擁高薪的中高齡上班族,所受到的打擊恐怕更大些,這些信心危機,有時是對未來職業生涯的不確定,有時是來自於周遭旁人的冷眼看「衰」。

記得ISA被資遣時,就曾被某大藥廠的上級主管,拿來當作勸戒年輕下屬的活教材,「妳看ISA,工作能力雖然還不錯,但是人一旦資深到某一程度,沒有逐步升到高層,薪水又比新人多很多,就很容易成為被資遣的目標…,而且,很難再找到條件相當的新工作…(下刪數百字)」,她說的話,雖然,聽起來很殘忍,但句句屬實,這樣的看「衰」,還算中肯。

但昨天在看天下雜誌的網路版,又看到另一篇文章,黑幼龍:從生命谷底出發的親身經驗,原以為會是一篇為被資遣者打氣的文章,不過,仔細一看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黑幼龍,還提出這樣的警告:「…沒有抱著希望的人,就算你現在沒有被裁掉,…還是很危險,因為到後來,你會發現,常常能夠留下來的,是(那些)對未來有正向態度的人。」,另一段,面對失業,被裁員的危機,黑幼龍的看法是:「被公司裁員,有時候是全面性的,常常先走的都是比較消極的人,很冷漠啊、沒有熱忱、很容易跟人家起衝突,這些人都是第一批走的。」(能夠留下來,保住一份工作,有那麼重要嗎?能留下來,一人當二人用,會是幸運兒嗎?不妨參考參考大前研一:別為打翻的牛奶傷心!)

現在的景氣,現在的職場,在裁員時,真的是先裁「沒有抱著希望、比較消極、很冷漠啊、沒有熱忱、很容易跟人家起衝突」的人嗎?ISA可不這麼認為,以現在全球不景氣、企業普遍的困境,應該是優先裁掉「很資深又高薪,可立即節省公司人事及營運成本」的人吧!

依黑先生的說法,被優先裁員的人,似乎都是「態度有問題」的人,會被裁員是遲早的事,ISA認為這樣負面、貼標籤的說法,即不符合事實,也很不恰當,只是在傷口上灑鹽、雪上加霜罷了。

有些人,會被資遣,的確有可能是工作態度有問題,但也有可能是公司營運有問題、經濟大環境有問題,身為上班族,有時態度再積極正面,還是難免因種種因素,面臨被裁員的窘境。

ISA認為真正的積極正面,不應是「凡事好商量,努力作個好人、用力燃燒自己,作個好員工」,盡全力去保住飯碗(被動的保住隨時可能破掉的舊飯碗)。而是,即使在碰到裁員變故時,在旁人紛紛看「衰」你,用同情的眼光看待你時,依然能夠對自己的能力保持信心,溫柔而堅持的走出自己的困境(積極的找出更好、更具潛力的新飯碗)。

去年曾經採訪過一個壽險業務人員,當ISA寫E-MAIL給他時,他所回覆的E-MAIL,是一封非常非常正式、措辭優雅的回函,ISA當下有點吃驚(說老實話,ISA不常遇到寫E-MAIL寫得好的受訪者,大部份的人,在寫E-MAIL時,都很簡略,回覆「OK」,甚至,收到E-MAIL,從不回覆的,也很常見。)。

見面一聊,才知道他原來是在一家國際性大藥廠,擔任採購高階主管,優退後,想自己作些投資理財,才意外走入壽險經紀這一行,開創了事業的第二春,而他現在很多的重量級客戶,原本,都是曾與他有生意往來的原料商。

「我以前在作採購時,很重視原料商的供貨品質,該給原料商的基本利潤,還是會給,絕對不會殺到破底的流血價,因為,我覺得這樣的合作,原料商不會因為沒有利潤,而偷工減料,最能夠保障供貨品質,但我沒想到的是,後來我轉業,有求於他們時,他們也因為彼此長期建立起來的信賴感,給我很多大保單,有次大到連帶去的空白保單,都不夠寫,真是大大的出乎我意料之外。」他說。

其實,ISA相信,他就算不作壽險經紀這一行,一樣也會成功,因為,他本身就是一個值得信賴的合作夥伴,不管作什麼,都會有人願意給他機會。

說了這麼多,ISA真正想傳達給格友們的是,「不管,你現在有多麼多麼地不順利,或者,因為,任何鳥原因被優退或裁員,不管,別人怎麼看『衰』你,都不會減損你這個人原有的價值,能夠理解這一點,在個人面對挫折及逆境的寂寞時,異常重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