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過動兒」,就會讓人想到在北京奧運奪下八面金牌、刷新八項世界紀錄,有「飛魚」之稱的美國泳將麥可.費爾普斯。他在九歲時,也被診斷出來有過動症,也像其它有過動症的孩子一樣,在上學時,服用利他能,讓他上課可以專注。

在他找到游泳這個過人的長處和夢想之後,費爾普斯逐漸在比賽中建立起自信,2年後停藥,靠著家人、醫師、教練和老師的多方合作協助,費爾普斯最終成為世人眼中的體壇明星。

事實上,有很多過動症的孩子,也跟費爾普斯一樣,很有創意及獨特的天賦,只要在需要時吃藥,並不需要吃一輩子的藥。藥物上,也有愈來愈多選擇。

常見的過動症藥物,目前有三種,依類型來分可分為中樞神經興奮劑、非中樞神經興奮劑,前者可增加腦內多巴胺及少量正腎上腺素的釋出及阻斷再吸收,後者阻斷腦部神經傳達物質(正腎上腺素)再吸收,維持濃度。

利他能及專思達,即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是第三級管制藥品;思銳,則屬於非中樞神經興奮劑,並不是管制藥品。利他能與專思達的成份一樣,不同之處在於利他能是短效型,每天視需求服用二到三次,專思達是長效型,只要每天吃一次。

利他能的優點,在於可依照兒童的體重規劃切割使用,便於劑量調整;而專思達的優點在於一天吃一次,對於常常忘記服藥,或不想在學校服藥的孩子很方便,但要留意,由於是長效釋放劑型,所以服用時不可咬碎或切割使用。

思銳,也屬於長效型藥物,一天吃一次,主要針對使用利他能療效不好,或是產生強烈副作用的孩子(如:胃口差、失眠),另外,如果孩子容易有焦慮症狀、妥瑞症的情況時、或是希望全天候(包括晚上)症狀的改善,也較建議使用思銳。目前,這三種藥物都是處方藥,且有健保給付。整理:黃秀美(發表@商業周刊)

相關新聞連結:
新聞現場》離譜的利他能新聞事件
心肝寶貝》過動兒不需終生服藥
新聞現場》過動兒檢測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