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420_1.jpg
整理:黃秀美

北縣驚傳安親班老師,私自讓未經就醫診斷的學童,違法服用治療過動症的藥物「利他能」,並以「兒童古柯鹼」、「窮人安非他命」來報導此新聞事件,指稱利他能跟毒品一樣會讓小朋友上癮、抑制兒童的身高,甚至,導致腦部萎縮,引發過動兒家長的恐慌。

ISA覺得安親班老師,不應該在沒有經過醫師診斷處方、沒有家長同意下,隨便拿利他能給孩子吃,但是媒體絕對不能為了突顯老師的錯誤,彰顯新聞的重要性,而惡意詆毀「利他能」這種過動症用藥。

尤其當ISA親身聽到有爸爸,當面跟正在接受治療的孩子說,「你現在在吃的,不就是新聞裡說的『毒品』嗎?」,真正是心如刀割,需要長腦袋的不只是寫新聞的人。


……………………………………………………………………………………………………………………………………
安親班,真的是餵毒嗎?

值班醫師:高淑芬醫師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基因神經心理學及家族研究計畫主持人
現任: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台大醫學院精神科主任、教授
專長: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及自閉症的臨床神經心理學、基因學、治療學研究

利他能是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以下簡稱過動症)、嗜睡症的第一線藥物,可增加腦內多巴胺和正腎上腺素的含量,以增加專注力、減少衝動行為,增加組織規劃性。由於主要作用在腦部,因此,利他能才會歸類在第三級管制藥品。必須由醫師開立管制藥品處方箋,領藥時還須出示身分證件、簽名。

到底服用「利他能」,有沒有部份新聞媒體,指稱的那麼危險?以下是高淑芬醫師的問診內容:

Q1:利他能跟毒品一樣會上癮嗎?

A:所謂成癮,舉例來說是要服用更大的量才能達到原有效果,而且會很想吃、吃了會覺得很愉快、很放鬆,不吃會很難過並想盡辦法拿到藥;但是吃利他能,卻剛好相反,小朋友常會覺得藥吃起來很苦、感覺不是很舒服,或是不想讓同學知道自己在吃過動症的藥,有時還會自己偷偷把藥丟掉不吃,家長往往還要拜託老師,特別提醒小朋友要記得吃藥。因此,口服治療劑量的利他能並沒有成癮的疑慮。

根據我們對過動兒的腦部磁振造影研究,在以利他能治療後,可以增加大腦的活性,並不會造成腦部的萎縮,而是有正向的幫助;至於抑制兒童身高上,剛開始吃利他能的前幾個月,的確有二到三成的小朋友食慾降低,建議可以利用飯後再吃藥、煮孩子愛吃的菜,或等肚子餓時再吃,都可降低利他能對食慾的影響,若體重仍持續降低,也可換成對食慾影響較小的過動症藥物-思銳來治療。

在治療兒童疾病的眾多藥物中,利他能,可以說是最安全的藥物之一。

Q2:利他能是「聰明丸」?

A:利他能無法提高智商,只能增加專心度,讓有過動症的孩子比較能思考,心思不要再飄來飄去,可以靜下來好好唸書,絕對不是「聰明丸」。

如果,小朋友沒有過動症卻服用利他能,反而會有明顯的不舒服症狀,常見的副作用是心跳變快,有心悸,或是胃口不好、睡眠品質不佳的情況,甚至會因為心悸發作太嚴重,而坐不住並顯得較躁動。

Q3:為什麼會過動症?一定要吃利他能嗎?

A:國內約七至八%的孩子診斷為過動症,當中約有一成是與媽媽懷孕時喝酒、抽煙,或是孩子腦部發炎感染(如:腦膜炎)有關,但目前絕大多數還無法找出原因。

根據二○○七年的健保資料顯示,只有1.2%的學齡兒童青少年(15歲以下)診斷為過動症,也就是五分之一的過動兒會就醫,再加上台灣的精神科醫師,在治療過動症時,用藥是相當保守的,只有六成的孩子服藥,因此,並不是每個過動兒都會吃利他能,且除了利他能外,還有長效性的專思達及思銳等藥物。

過動症的孩子,常因為不交功課、較易衝動,在求學中,從小被罵到大,誤認是「歹囝仔、不學好、懶惰又沒用的小孩」,當這些孩子需要藥物幫助他專注,有信心作得更好時,我們應該以同理心來協助他們,而不是一昧的曲解。

過動症的孩子很有創意力,只是缺乏執行力,他們個性好動、活力十足、閒不下來,如果能夠得到協助與肯定,可以在工作上相當有成就,但若沒有得到協助,長大後,容易出現輟學、低成就、人際關係差等社會適應不良情形,甚至出現抽煙、酗酒、濫用藥物等違規犯法行為的可能性較高。(發表@商業周刊)

相關新聞連結:
心肝寶貝》過動兒不需終生服藥
新聞現場》過動兒檢測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