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月,ISA信手寫了一篇短網誌 Freelancer》文字工作者的自我分類,把文字工作者分為作家、撰稿人、寫手,三個層次,意外得到一些文字工作者的共鳴,其實,這也反映了一個現象,每個人都渴望自己能被看見,能夠擁有寫作上的自主權,像一個真正的作家。

先前提過,ISA去年7月出版的二本書,最近通過讀者的考驗,已有了一些小小的成績,這二本書的書寫與記錄,都超過一年的時間,即耗時也耗腦力,讀者真心的回饋,比收到稿費,更令ISA感到一切的努力,都很值得。

目前《男人看不見的男人~攝護腺癌》,已經確定3月要再版,是4.5刷了哦,因為首刷的3,500本,已經所剩無幾,算是癌症專書裡,銷售很不錯的(因為,會這類單一的癌症書,通常是有實際醫療需求的讀者才會買,並非大眾書,銷路有限,出版社得有很強的心臟,才能承受這麼大的風險,特別感謝原水的小鈴姐,沒有她的力挺,這本書沒有被出版的可能性)。

另一本玻尿酸專書《零破綻美顏術》,首刷了24,000本,根據出版社提供的報表,銷量也在8成以上,最近,則是有機會被翻成日文版,在日本上市…,有這樣的機會,就是肯定,ISA覺得好滿足。

身為單打獨鬥的自由撰稿人,要被看見、被肯定不容易,但是,ISA現在也覺得,如果我能看見別人的努力,並且,自己也很努力,終究有機會可以成為真正的作家,但若現在就放棄了,自己也會覺得很遺憾,人生的遺憾已經好多了,ISA現在最不需要的就是「遺憾」。

前陣子,ISA又訪了一個壽險經紀人,她曾經因家人被地下錢莊逼債,從天而降揹了一個「大到對人生都絕望了!」的巨債,當時萬念俱灰的她,每天早上9點準時到公司,一直忙到晚上11、12點,是全公司最晚走的,即使這麼拚,也曾經有過一連二、三天,完全約不到人,只好默默一個人,在深夜中,孤伶伶地坐公車回到空空的家,寒夜裡能擁抱的,只有無底洞的巨債,也不禁捫心自問,「為什麼這麼辛苦,還是一場空?」相信這句話,也是很多台灣上班族的共同心聲。

但生性樂觀積極正面的她,寧願相信「當上帝關上一扇門,必定會再打開另一扇窗。」就算一時之間,沒有看到立即的成果,凡事到逆境,都不要放棄,堅持下去,就會成功,也相信,當很認真很認真談了20個人時,只有要2、3個人,願意拉妳一把、給妳機會,就是貴人,「要先自己不放棄,就會有人被妳的執著感動,願意給個機會。」她說。

現在的她,不但還完了曾讓她「大到很絕望」的巨債,事業也很成功,看到她的例子,ISA怎麼能夠不給自己一個的機會呢!?我們能寫文章的人,其實已經比大多數的人,都幸運。多了一項可以賴以維生的「書寫」技能,又怎能不珍惜呢?

不可否認的,ISA也覺得要靠「書寫」致富,應該很難,也常常面臨被看衰的壓力(有不少台灣人,都覺得沒有上班=失業,而中年失業,又是很悲慘的事情…)。

時常,也覺得身為一個自由撰稿人是蠻孤單的,但在某個角度來說,若能藉由自己的文字,讓別人可以得到些許「走下去」的生命力量,也同時可以為自己枯竭的人生注入活力,這種難以言喻的內在回饋,雖然不是很容易被理解,卻是ISA一直沒有放棄成為一個真正作家的主要原因…,ISA的工作價值觀,果然是很難懂吧!?實在是不好說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