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新的癌症登記年報,顯示2006年攝護腺癌的新增病例,首度破3000例,為3,083例,較2005年增加379例,死亡人數亦有957例

同年女性乳癌(不含原位癌)的新增病例為6,895例,死亡人數是1,439人,兩相比較不難發現,2006年罹患攝護腺癌的男性人數,約為罹患女性乳癌人數的45%,因罹患攝護腺癌而死亡的男性人數,更約為罹患乳癌而死亡的女性人數的67%

若再拿攝護腺癌與子宮頸癌作比較,2006年女性子宮頸癌(不含原位癌)的新增病例為1,828例,死亡人數是792人,則不管是新增病例、死亡人數,攝護腺癌都遠遠超越女性的子宮頸癌,非常多。

而另一個值得重視的統計數字是根據癌症登記年報,顯示2006年被發現罹患攝護腺癌的患者中,低於65歲以下的患者,也有452位﹙15%﹚,其中最年輕的患者也不到30歲。

台灣的子宮頸癌防治,因政府及民間的大力推廣「 六分鐘護一生」,而使得子宮頸的侵襲癌、死亡率大幅降低。

但相對的,台灣大部份的男性,尚缺乏定期作肛門指診及抽血驗PSA,可有效篩檢攝護腺癌的基本觀念,攝護腺癌的防治,仍有一段很長遠的路要走,成立社團法人台灣攝護腺癌防治協會《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的再版,《男人看不見的敵人~攝護腺癌》部落格的寫作,希望能為台灣男性攝護腺癌的防治,吸引一些關注與助力,這是我們一直持續在努力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