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選書
照片 拷貝 6.JPG

當攝影師的老公阿部了發願,「要踏遍全日本,拍手工便當的照片」,與文字工作者的老婆阿部直美,開始長達數年的尋人任務。

拍第一個便當時,阿部直美才剛剛懷孕,直到拍了一百多個便當,集結了其中的39個便當,出了《 幸福便當時間》這本書,肚子裡的孩子,已經是可以幫忙拖行李的小一生。

簡單的初衷,成就了這本令人動容起的便當書,書裡沒有超級「瞎掰」的豪華便當,手工的菜色卻樸實美味的讓人胃液爆發,受訪的全是素人,從幼稚園生到老奶奶,最平凡的學生、上班族到難得一見的耍猴人、舖芧草屋頂的職人,都囊括在內。

所有關於生命的、人生的、便當的記憶,都濃縮在這本200頁的全彩書裡,真是太好看了。

我記得自己念書時,最愛在早自習,先吃半個有清炒高麗菜的便當,另一半,留中午再吃,因為,清炒高麗菜,蒸過之後,就會變得軟趴趴的,不好吃。

如果有運動會,阿姆照例會幫我們加菜,用醃過的薄里肌肉,沾上薄薄的地瓜粉炸過,蒸過之後,超級美味的。

國中時,有一次家裡請客,難得帶了一整條的香腸,但殘念的是,到了中午,當值日生把班上的便當籃抬回來,我的便當竟然被偷了,不但沒有吃到好料,連肚子都是餓的,加倍可憐。

現在,小毛學校有營養午餐,唯一有機會帶便當的機會是校外教學,只是不再帶我們小時候的不鏽鋼便當,而是帶有保溫功能的保溫便當。

早上裝現煮的湯、菜、飯或烏龍麵到中午吃時,還可保持六十多度的溫熱,真的很方便。而小毛最熱愛點的菜色是壽喜燒、炒火腿高麗菜、佐豆腐味噌湯,這些家常易作的菜色。

不知道當小毛長大後,還會記得郊遊前一天,纏著麻麻點菜的時光嗎?


延展閱讀》
2013年度選書工作哪有不憂鬱:你一定要知道的職場求生術
2012年度選書生個孩子吧!
2011年度選書幸福便當時間
2010年度選書剖白:阿格西
2009年度選書幾米故事的開始
2008年度選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2007年度選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