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選書
http://addons.books.com.tw/G/001/7/0010481797.jpg

我睜開眼睛,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也不知道自己是誰。
這是《阿格西自傳》的前言,也是完結篇的第一段話。

深深觸動著心,每一天當我剛從睡夢中醒過來時,
第一時間的感受,就是如此,所以,除非累到不瞇一下不行,
幾乎不在白天補眠,以免,這種不知身在何處的茫然感,讓我驚惶失措。

這本厚達500頁的書《OPEN》,中譯成《公開:阿格西自傳》,太弱了,
在我的閱讀經驗裡,沒有任何一本自傳,像這樣的挖心掏肺,
心目中理想的書名,應是《剖白:阿格西》,鮮血淋漓的徹底傾吐。

我看到阿格西,躲藏在心底,那個被苛求一年打上百萬顆球的七歲小男孩,
也看到混身荊棘、滿佈傷痕的三十六歲超高齡老將的痛苦掙扎與難以割捨,
一個沒有選擇的糾結靈魂,在恨意中,蛻變成無法輕易放棄的才能與恩賜。

這厚厚的五百頁,沒有一頁不精采,完全無法等待的在一天整本啃完,
好看到辭窮,毫無疑問,就是今年度最值得一讀再讀的絕對首選!

面對退休懸崖,深受椎間盤疼痛所苦,連背都伸不直的阿格西說,
(PS : 椎間盤疼痛的痛苦,有如殺豬,能站著拿起球拍,就是神了)

「人都不喜歡改變,肌肉也一樣,一旦被逼著改變,便加入脊椎的叛亂。」

「我的身體,早就退休,在佛羅里達買了棟公寓跟白色休閒褲準備養老了。」

「世界會把一切的東西,放到路上阻撓你,只差沒把廚房流理台扔到面前。」

真正讓你勇敢的,從來不是你的感覺,而是行動。」

「把一個簡單的工作做好,便是對這個世界做出非凡貢獻。」

「用手撫摸我這顆光頭,心存感激,感激這麼多煩惱中,不用再煩惱髮型。」

阿格西以「像個充滿煎熬、刺激的、可怕的、駭人的漩渦。」
總結他驚濤駭浪般的網球生涯,沒有隱瞞他內心裡的恐懼掙扎。

如何筆直地,穿透桀驁不馴的燃燒靈魂?找到生命的力量,我想這本書是的。


延展閱讀》
2013年度選書工作哪有不憂鬱:你一定要知道的職場求生術
2012年度選書生個孩子吧!
2011年度選書幸福便當時間
2010年度選書剖白:阿格西
2009年度選書幾米故事的開始
2008年度選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2007年度選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