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2-01-01 上午11.02.33.png
不知是巧合?101年元旦,剛好有101個城市格友,造訪過我的部落格。
在我的有生之年,應該沒有機會踏遍這101個城市吧!


2012.01.01:新年的願望

從老爸家回來,躺在阿姆買給我的羽絨被裡,
又不小心昏迷,從100年睡到101年。

結果,是小毛窩到身邊「擠熱」跟我說,已經跨完年了,哈哈哈,
只跟真正相愛的人,平平實實的度過每一天,就是我最想要的日常。

100年的結束,101年的開始,照例要許下新願望,
我希望今年要升格當麻麻的女朋友們,
無論過程如何,都能夠生產順利,母子平安。

以前一身傻膽,自己要當麻麻,好像都沒有這麼緊張啊!
雖然,本人也是兩天生不出來,最後關頭,才決定當晚剖西瓜。
一眨眼,已經滾過一輪,又即將是百子爭鳴的龍年呀!呀唬\(^o^)/


2012.01.02:十的關鍵

我相信天份跟天命不可違,可準時這件事,光靠骨子裡的毅力或可達成,
今早送小毛上學的回程,一路上,看到擔心遲到的孩子跟氣急敗壞的大人,
就覺得提早十分鐘當緩衝,還是有必要性的習慣,尤其是需要準時的時刻。

十分鐘=六分之一小時,說短不短,說長不長,在很多時候也蠻關鍵,
採訪前十分鐘的開場節奏,還有結束前十分鐘的結論收尾,往往也是。

當然,若拉長到一輩子,可能時間的單位,就不再是十分鐘,而是十年,
例如:自己或是老婆比同年齡的朋友,貌似或實際年輕十歲,也是贏面,
如果是嫩二十歲!?太不自然的年輕,應會被懷疑去拉臉,這就好難說。

而人生是不是有所謂的關鍵性十分鐘?有時候,我會忍不住這麼想,
那麼是誰決定這個關鍵的瞬間,是自己?是命運?還是老天爺?然後呢?


2012.01.03:怦然心動

今年長達九天的年假,我最想作的事,其實是每年一度的總整理,
為什麼不在平常作?因為每次一開始整理,就停不下來,非要花好幾天才行。

其實,總整理很過癮,整理過後,心情也非常的愉悅,很期待這樣的計劃,
我想試《這樣整理,天天都有好事發生!》《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從容易看到成效的書房、廚浴、客廳逐一著手,最難整理的衣櫃墊後,
然後,當試著只留下讓自己覺得怦然心動的東西,其它的,就轉移出去。

對於我這種幾乎不受流行時尚影響的非潮人來說,這類的整理建議很實際,
我想過「讓心動人事物圍繞的純淨生活」,這會是人生下半場夢想的雛形。


2012.01.04:無味的空轉

完全不能理解,明知不可能得到幸福,卻反覆無常、陰晴不定的空轉,
「那一年」故事裡,徒勞無功的幼稚愛情,是青春歲月難忘的印記,
可像李大仁這種情痴到違反常理的男人,光想都令靈魂沈重得無法承受。


2012.01.05:完全入帳達成

不知其它自由撰稿人,有沒有跟我一樣的稿費入帳困擾,
剛出來接稿時,因為發稿來源太複雜,常常會碰到稿費的對帳問題,
不是稿費被遺忘,還碰過稿費被冒領的問題@@,讓我一直很頭大。

但稿費收入普普,又不可能聘雇一位財會專才,幫忙催收稿費,
這二年,不再接陌生發稿,勵行接稿單純化守則,也不再接轉發稿。

終於,在二○一一年首次達成零倒帳完全入帳的財務目標,
各項稿費一一自動入帳,不必再費時催收稿費,真是令我太愉悅了。

前二天刷帳本時,竟然還收到一筆尚未交稿的稿費,真臉紅,好冏,
害我突然想到古龍 (他常常預支稿費),要好好反省自己截稿的速度!

PS:今天真的冷?
我一定是把自己養得太肥了,因為,大家猛叫冷,
但我在外面跑進跑出,卻覺得「感覺還好呀,氣溫真的有低到十度嗎?」
連飄雨,都懶得撐雨傘......


2012.01.06:現在的年輕人

和20年前認識的大學友人見面,認識當年,我們都還是小憂小慮的大學生。
(煩惱的理由,也都很單純,像是跟朋友口角、報告沒寫完、戀愛不順......)

已經是教授的友人之一說,「班上只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家長,付得出學費」,
另一個驚人的數據是不少大學生一畢業,身上就累積百萬助學貸款的負債。

我的感覺是現在的大學學歷,在職場的價值,有如20年前的高中學歷,
但要拿到大學的一紙學歷跟我們當年高中相比,所必需付出的代價太昂貴。

回想大學畢業的那一年,每一學期的學費約二萬,大四的課,只有九學分,
只要節儉一點, 靠我的打工收入,付完房租、生活費,還能擠得出學費,
畢業前,已經找到正式的工作,薪水是20K,好像也沒有比現在的大學生差。

據說,目前的就職現況是,即使大學畢業,也不容易找到正職,還是打工仔,
現在的年輕人,以及年輕人的父母,真是太辛苦,讓我想到日本的失落十年。

不知罵年輕人「草莓族」的中年人們,到底知不知道現在年輕人的困境!?
別說一百萬,這種七位數字的負債,要是有一些負債,都會讓我失去安全感,
無法想像存款薄是負數的情況下,又只能打工度日,每天燒錢的日子怎麼挨?


2012.01.07:組織中的偽裝

轉業這五年來,幾乎沒有擦過睫毛膏,鮮少有裙子跟高跟鞋出場的機會,
比較正式的場合,打點粉底夾個睫毛,配西裝褲跟包鞋,已屬難得豪華版。

目前對外表的標準,已經下滑到,只要沒有驚嚇到路人,不讓受訪者為難,
沒有被女朋友們當面說「最近都沒睡好吼」,就算OK的程度。

不算自我放棄,而是回歸本性,因二十年前我還是學生時,就是這付德性,
說骨子裡是男人不為過,也不是沒有過仔細保養、仔細化妝、抹香水的時光,
最巔峰時,還畫過眼線,並刷過修容餅呢,很難想像吼!

比較年輕時,很容易人云亦云,不怎麼有主見,
當時,也是會翻美妝雜誌、看網路討論區,買了大家公認的「好物」,
卻常因為不喜歡臉上及身體有太香的味道或太黏膩的質感,
總是用掉的少,放到過期的多,最後終究成為無用的庫存廢棄品。

連臉都懶得保養的人,自然也沒有能力擁有需要細心保養的身外之物,
我現在添購衣服、包包、鞋子的最高原則,就是不需要送洗或特別保養,
若能愈洗愈有味道更佳,如果是可以直接送進洗衣機洗條,那更是心頭好。

其實,我也曾經買過名牌包,只可惜不到一年,就被我毀了,
覺得很對不起設計這款美包的設計師,更加堅定不用需特別保養的東西。

幸運的是我是自由工作者,不必太牽就組織內的氣氛而偽裝成某一種樣子,
而嘗試錯誤,累積出來的偏好,偶爾也會有人喜歡我的愛包跟愛鞋,真開心!



星期閱讀》3

 http://addons.books.com.tw/G/001/0/0010520950.jpg巴黎症候群

東京公園 http://addons.books.com.tw/G/001/3/0010524713.jpg


 http://addons.books.com.tw/G/001/5/0010528705.jpg一個人的每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