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寫完,大前研一的專業一書的推薦文,
忍不住想再分享一些關於《陌生邀訪》的經驗分享,
今年初,好朋友的朋友Aspire接受日本政府的委託,,
要負責撰寫《台灣不孕症》報告,
卻苦於敲不到台灣不孕症代表性醫師訪談的窘境,希望請我提供協助!
Aspire說,
「好不容易打通電話,但講不到三句話就被掛掉了,根本沒機會詳談。」
其實,我沒有作過不孕症的相關議題,跟這些重量級的醫師,也不熟,
一切也得從零開始,由於《台灣不孕症》報告是事關台灣醫界的重要訪談,
不幫忙宣揚一下國威,好像也說不過去,
因此,只好硬著頭皮試試看了。

首先,考慮到這些重量級醫師,都是頗有聲譽的大忙人,
對於突然打來的電話會抗拒,我請Aspire,先提供日本政府的正式委託書,
目的是証明,這是真實存在的重要研究報告,不是詐騙集團,
順便可以讓醫師們知道這個跨國性研究計畫的背景和目的,
此外,再將研究大綱,重新整理成醫師比較容易閱讀的《採訪大綱》,
前置作業完成後,才開始收集最重要的受訪者名單、專長及連絡方式。

不過,拿到這些重量級醫師的連絡電話、傳真、E-MAIL、行動電話後,
我並不是直接先打行動電話邀訪,而是先把醫師的專長,都先研究一番,
且根據每位醫師的專長,再度調整要E-MAIL、傳真給醫師的《採訪大綱》,
邀訪順序是,先E-MAIL《採訪大綱》、日本政府委託書,
→發簡訊請醫師看E-MAIL→再打電話確認意願。

這麼作的目的,是取得共識,
讓醫師們先充份了解這份《台灣不孕症》報告的訪談內容,
而不會覺得我的電話邀訪太突兀,也不會因不了解、沒有安全感,就拒訪,
若有些醫師沒有使用E-MAIL的習慣,就採用傳真的方式來取代E-MAIL。

有些一直找不到本人的醫師們,
(婦產科醫師常常得接生、上刀,這種情況很常見),
就先說服他醫院的工作夥伴,將採訪資料,親手轉交給醫師本人,
後來,果真也敲到許多重量級的不孕症醫師,少數在時間上無法配合的醫師,
也留下不錯、深刻的印象,在其它的採訪機會裡,也接受了Aspire的採訪。

《陌生邀訪》的確是有些困難度,但透過詳細的規劃,
還是可以減少絕大部份的誤解、抗拒,
也是自我訓練採訪能力的第一步!

後記:
這次協助《台灣不孕症》報告的台灣醫師邀訪,除了交到Aspire這位好朋友,也重新磨練了自己陌生邀訪的技巧,最重要的是Aspire說,日本政府非常重視這份《台灣不孕症》報告,願意重新思考日本不孕症立法的可能性,這是幫忙作這件事最有意義的收獲!

相關網頁聯連:
好讀推推》大前研一:專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