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作家抄襲別人部落格著作的新聞炒得滿天飛 ,雖然,大作家堅稱「自己創作量很大,沒有必要抄襲別人的作著」、「只有20多字相同,不算抄襲」…云云,但說真的,那20多字是連標點符號,都一模一樣,書中情節類似的內容,絕對不會僅只於20多字,硬稱沒有抄襲,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

其實,著作被抄襲,在網路時代是絕對有可能的,尤其是著作網路化後,有不少所謂的作家、部落客,都是使用網路的搜尋軟體來找資料,一旦google到不錯的內容,過份一點的,會連出處都沒註明,就不避諱的貼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分享,這一點是真的蠻離譜的。

至於,抄襲別人著作的手法,勤勞聰明點,至少會修修改改、粉飾一番,懶到底的,還會有原文靠抄的情況出現,我自己在專職當記者時,也曾經發生過新聞被抄襲的親身經驗,明明我和新聞同業訪問的醫師,都完全不同,但講出來的訪問內容,竟一字不差,而且離奇的是,連標點符號,都一模一樣,雷同處多達數百字,真令人傻眼。
當時我的主管,曾經禮貌性地告知對方,對方的態度,當然也是死不承認,讓人覺得非常錯愕。其實,以被抄襲者的立場,當然也可以直接跟對方的報社連絡,但由於彼此都算熟識,依我的立場自然會給對方一次機會,不會採取太絕裂的手段來處置。

我想這次的新聞事件也是類似的,若不是出版社跟大作家的態度,都太過阿Q及惡劣,事情也不會鬧得沸沸揚揚,大作家不但侮辱了自己,也糟蹋了讀者對她的支持。

相關新聞聯結:
那些「大作家」教我的事
驚爆抄襲?吳淡如指蔡炒新聞 蔡祐吉:到底誰出新書啊?
被爆新書抄襲 吳淡如:人生極大侮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