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看到有線電視記者,因採訪而被「輾」成重傷,
聽說他已經結婚,家裡還有一個四歲大幼子,並不是單身一個人…

剛在今年一月底爆過肝,緊接著被炒,身為退役記者的我,
只有一句肺腑之言想說,「媒體工作,絕對沒有你的命跟家人的幸福重要」!

太陽會升起、太陽會落下,一旦沒有新聞的戰場,
你肯定會再找到另一個更棒的天空,但如果沒有健康的身體,什麼都等於零…
空有萬貫家財的首富之弟,也是一樣,不是嗎?
更何況身為第一線記者的你,可能連百萬年薪,都沒有…

說句最殘忍、不動聽的話,如果你冷靜下來算算,
萬一,你不幸「因公殉職」…
你的家人可以拿到多少所謂的「撫卹金」?
你的家人會有多心碎…
還有你的孩子,可能會沒有爸爸或媽媽可以陪著長大…你能這麼自私嗎?

我有前同事,因採訪被人蛇綁架,或使自己及家人的生命受到威脅…
更多官司纏身,甚至,連離職後遠嫁他國,都還要自費搭飛機回國出庭…

如果,你問我值不值得,我會摸著自己的良心跟你說:絕對不值…

在我記者生涯裡,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就發生在明日報宣佈要倒店的當天,
當時,高層交代長官們,當日不必跑新聞,把所有的線上記者叫回公司,
目的就是要當眾宣告這個「惡耗」,本來氣氛很沈重、一片低氣壓,
結果,有個同仁突然大叫「怎麼可以這樣?我還有一個獨家沒有發!」
當場,突然轟堂大笑,而且是爆笑…現場幾乎每個人都笑了

從那一刻起,突然明白,所謂的獨家,也只是片刻的光榮,
再大的獨家光環,都會隨著時空、現實條件的變遷,逐漸褪去…

我覺得身為一個記者最重要的是,「寫的新聞,要能為人帶來幸福!」,
而這個幸福,並非得犧牲你個人的幸福、你家人的幸福,才能達到……。

倘若,一個媒體,非得將第一線記者,推向火線,暴露在危險之中,
那麼你必須考慮的是這個新聞、這個媒體,有沒有重要到值得你如此賣命…
甚至拿自己的未來,跟家人的幸福作抵押…

相關網頁聯結:
爆肝經驗》茶色尿很驚人
爆肝經驗》脂肪肝是啥碗糕?
爆肝經驗》我的急性肝炎成績單!
好讀推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