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除夕,也是我開始當Freelancer過的第一個年,很高興的是今年開始自食其力之後,雖沒有高級享受,但也可讓我跟小毛衣食無缺,看到媒體上寫著以往讓人稱羡的航空公司,竟也發不出年終獎金,(官方說法是“三月一定會發”,但瘋了嗎?誰不知年前是用錢高峰?那等著用錢的員工怎辦?我最厭惡資方用“ 共體時艱”來迫害為自己賣命的員工,沒能耐就不要當老闆,員工們可還有一堆帳款要付呢!萬一,日子熬不下去,老闆會代替員工去跳樓嗎?)這讓我想到,其實「從付款的細節,就可以看到主其事者,對工作夥伴的體貼與氣度。」

以前,小毛爸在威京小沈手下工作時,常常跟我提起一件事,就是小沈再怎麼窮途末路,有個款項,絕對不會延誤,那就是員工的薪水,所以,他的員工們即使離職了,也總是感念在心…那是老闆對員工,真正的體貼
而我的前公司數字周刊,若薪水入帳日是假日(例如:周六、周日),絕對是提前放薪(提早到周五),不會吃員工那一、二天的豆腐,而不管炒人的速度,多麼迅雷不及掩耳,給資遣費時,也絕不囉嗦,更不會東折西扣或少一個子,光是這一點,就有很多台灣老闆作不到,我想這就是黎肥佬的體貼與氣度,他是苦過來的人,完全了解上工,不就是為那份薪,不然上工上心酸的嗎?

開始當Freelancer後,收款的對象與經驗更多了,更覺得會把Freelancer的帳款,放在心上的發稿者,真的很難得,也很體貼,還有像是主動幫忙作excel的稿費明細表、幫忙爭取稿費空間、提醒我該刷本子、幫我向廠商奪命連環CALL、E-mail提醒稿費入帳、幫我爭取優先支付稿費…的好朋友兼工作夥伴們,我衷心感謝你們,也由衷祝福你們,謝謝你們對我的好及體貼!

對我來說,收款是很花時間成本的事,當然,愈簡單愈好,最理想的入帳方式是時間到了,帳款就直接入到帳戶裡,一刷就有,多好!(我也討厭領支票,因為又得跑一趟銀行存支票,存完支票,又得等二天,才能確定有無入帳,很麻煩!﹚

對Freelancer來說,時間就是最大的成本,時間有限,浪費催款時間,就是浪費成本,我也認為會延遲付款的發稿者,不是本身態度有問題,就是公司財務結構有問題,都是Freelancer必須小心的地雷股,這是我第一年來Freelancer生涯的小小心得。

後記:
開工沒二天,遠航果然又傳財務危機,看來三月會給年終獎金的承諾,很難兌現了,這就是看公司吃飯,最大的痛苦。

相關新聞聯結:
財務危「機」 遠航恐面臨停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