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媒體被唱衰,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隨著傳統媒體影響力勢微,最明顯的就是廣告量的下滑,
其中,又以報社,最為明顯,
有時候翻閱實體報的廣告量,真只有「慘不忍睹」四個字可以形容。

雜誌更不用說,很多檯面上,曾經紅極一時的雜誌,
發行量更是萎縮到只能咬牙苦撐,過著或許沒有明天的慘澹經營著,
反應在媒體記者的薪資跟福利上,實情是比夕陽工業,真好不了多少,哀!

反觀,百家爭鳴的部落格世界,百萬部落格比比皆是,
每日的閱讀率,輕易可超越大部份的雜誌媒體,影響力也不下於大眾媒體,
雖然,獲利模式目前還混沌不明,詳見為何部落客被要求「重寫一篇」讀〈為何部落客被要求「重寫一篇」〉後想到的事「到網路上挖內容吧!」
但我覺得傳統媒體之所以不願付高額的稿費,實際上,並不是看輕部落客,
而是源自於傳統媒體自身的財務困窘,不但請不起高薪的資深記者,
就連外發稿費,編輯台都有被要求盡量縮簡預算,盡量交換免費內容的趨勢。
(當然,這都會加速傳統媒體的內容素質,更加低落)
部落客要從「提供內容」得到應有的報酬,目前看起,賣書、當名嘴是首選,
置入性行銷是其次﹙這有利潤,亦有風險,網友是一群挑剔又敏感的鄉民﹚。

在未來,等待部落格廣告機制成熟,直接以網路流量來吸取相對的廣告收入,
這遲早會是主要機制,部落客們只能繼續埋首趴文、靜待對的時機來臨!

詳觀愈來愈多的百萬部落格,我深深覺得「自慢時代來了」,
因為,部落格是個「I am」的世界,不需平衡報導,充滿主觀看法的世界,
每個走不同路線的部落客,擁有各自的擁戴者,
在自我的觀點上,發揮不同的影響力,是個百家爭鳴的有趣世界!

不過,如果你問我,部落格會取代傳媒成為王道嗎?
我的推論是不會!為什麼?
因為,傳媒的即時新聞性及廣度,永遠會是單一部落客,無法取代的強項。

或許有一天傳媒的電子報,會逐漸取代實體的出版品成為主流,
即便看部落格的民眾愈來愈多,相形之下傳媒似乎愈來愈勢微,
但未來絕不會是只有部落客的天下,傳媒還是有其不可動搖的地位!

而在部落格爆紅的部落客,還是得經由傳媒加持,才能更上一層樓,
進而創造實質的銷量和經濟價值,這一點在目前還是無庸置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