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有部落格以來,有關部落格獲利模式上的爭議,
從來沒有間斷過,最近的一次討論,
就是 精準有效置入部落客的大絕招:Junket所提及的部落格置入性行銷。

這讓我回想到我的前前東家~明日報,
遠在明日報時代,網路報的獲利模式也不斷被討論著,
結論是2000.2.15創刊的明日報,撐過一年就掛點,早已收攤…。
回想起來,即便在明日報每天要寫三則新聞,至少截3000字以上的稿子,
若以當時的薪水與每月的寫稿字數作換算,平均寫一個字約是一塊錢的稿酬,
聽起來很難賺?但那半年可說是我最快樂、無憂的一段美好時光。

主要是因為我當時負責的是健身、美容的專欄,都是我很有興趣的內容,
再加上不必管線上新聞,也不必跑記者會,我的長官完全放任的份上,
也從不覺得那樣的稿酬,賺起來很辛苦,只覺得每天很過得很踏實而開心。

那份單純寫作得到的快樂,跟現在寫部落格的心情是很類似的,
我相信有很多很多的部落客,也是因著這樣單純在網路上寫作的快樂,
而持續寫著自己熱愛的議題、分享著自己鍾愛的事務,
這種純粹的熱情,很容易從文字間流洩出來,而具有渲染力,
就像朱學恆對Dr.Randy Pausch的激賞,
也讓Dr.Randy Pausch的最後一堂課 ,更有機會感動更多更多的人!

事實上,每個部落客,都在「自發性」地創造自己的OmyNews,
我覺得這是部落客不同於媒體記者,最具有價值的部份,
如果為了多賺點錢或多賣些書,捨棄了部落客的自主性,
而變得屈躬哈腰、綁手綁腳,或許會喪失部落格最珍貴的無私分享。

我自己是自由撰稿人,並以此為業,充份了解筆耕的煎熬、掙扎之處,
單純寫作是快樂的,為錢工作是辛苦的,這是我發自內心的小小心聲。

寫部落格的無敵自我實現價值,無價!

後記》
明日報的獲利模式,最後似乎是由韓國在2000.2.22創立至今的 OhmyNews 來嘗試解答,目前除了韓文版的 OhmyNews ,還有 OhmyNews international OhmyNews Bversion

OhmyNews比較特殊的是,網路報中大部份的內容是由所謂的市民記者所撰寫﹙可以說是韓版的全民皆狗仔嗎?﹚,每位市民記者有自己的專屬帳戶,並且可依投稿的見報版位得到不同的稿酬,專屬帳戶也可接受小額的捐款,這種模式有可能在台灣複製嗎?有可能成為未來部落客直接的獲利模式?真令人引頸期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