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一篇財經類自由撰稿人趙靖宇的專訪聰明省,日子一樣優雅,她在專訪裡提到一些沒上班的省錢撇步,像是少出門,美麗DIY、少逛百貨公司、少外食、多走路少坐車、接收二手衣等等,有些ISA覺得心有戚戚焉,但有些也覺得不認同。

對自由工作者來說,沒上班,的確可以省很多錢,例如:不必趕上班、趕採訪,搭小黃的機會,自然會大幅減少,置裝費、亂逛街瞎買、跟同事應酬的機會,也都可以少很多,的確可以省下不少銀兩;但是相對的電話費、電費、印表機墨水、勞保費…等等,以往大部份由公司出資的費用,也會增加不少呢!

另一個自由工作者,會更省錢的原因,其實,跟心理因素有關,在沒有公司當靠山、沒有固定薪水進帳後,花錢、刷卡都會比較節制,這也可以少花很多冤枉錢。

但比較不認同的是,趙靖宇提到可以去剪兩百元短髮,自己染劑、護髮霜DIY,看起來會更年輕…,為什麼呢?ISA覺得頭髮是整個人造型的重點,尤其,對於沒有青春肉體的熟女來說,一個好的髮型,可以讓人看起來精神不少,衣服可以少買,頭髮絕對不能亂剪,髮型一不對,整個人看起來就很失意又過時,怎麼看都不對勁,一個好的髮型,對於自己接案的自由撰稿人,實在太重要了!

另外,少外食,對ISA來說,不見得會比較便宜,只是可以吃得比較健康又對味,因為自己買食材,一般會更重視食材的營養及衛生,那麼食材的價格,就不可能太低廉,我常常在掏錢買菜時想,「開餐館的人實在太強了,光是買菜錢,都比外食多!…」

對於新手的自由工作者,ISA通常會給二個很實用的財務建議:
一、是先存半年到一年的戰備生活費:這樣一來,即使短期的收入不穩定,不幸被倒帳,還不會影響到工作的心情及動力。

二、認真作帳:包括開支、收入,開支部份,是為了把成本控制,作得更精準,便於審視那些費用過高、能否再精簡;收入部份,是計算到帳時間、方便追帳、判斷合作對象的財務狀況,是否未來還可繼續合作…這些帳目,都是自由工作者,是否能生存下去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