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聽到新光醫院腎臟科的江守山醫師,從2003年來,為了經營江醫師的魚舖子,已經賣掉二間房子,陸續籌措了3000萬的資金,在賣魚的事業上,相信很多人一定會為他「捏一把冷汗」,幹麼不好好當白袍醫師,不務正業當起「魚販子」,更誇張的是近年他不只賣魚,還作起了「肉販子」,開始搞「房屋健檢」。

江醫師遠道從美國進口,飼養過程全程無用藥的冰原豬,如今也成為薇閣國小、大方鐵板燒、紅錵鐵板燒、亞都麗緻酒店的指定食材;今年開始更會開放120家的加盟系統,讓每一批經過340種嚴格檢驗項目的無毒魚、蝦、肉品,可以更方便讓消費者就近選購。

賣健康 開創事業第二春
江守山說,「這的確要有一點破釜沈舟的瘋狂個性,大家都覺得我是在冒險,但事實上,我可以拍著胸脯說,『我是醫院裡,最有實力可以說不幹,馬上就不幹的醫師。』我所作的事業,並不是單純地賣魚、賣肉或賣建材,而是『吃的健康保險事業、住的健康保險事業』,為此我們還成立了知識部,網羅了營養學及毒物學的專家,為的是讓每個人、每個家庭有機會,更健康,這也為我開啟了健康事業的第二春。」

而會開魚舖子,其實也跟擔任醫師的無力感有關,「當你個星期看了五百多個病人,醫好了一個,又來了二個,即使整個醫療團隊都很盡力,但看診的速度,永遠追不上病人的成長速度,真的是會覺得沮喪。」他說。

當時,有份醫學報告發現,魚可以對抗糖尿病腎病變的功能,由於,糖尿病引起的腎病變,約佔尿毒症的四成,可以說是洗腎病友最大的股東,並且現階段沒有很好的藥物可以對抗這些病變,也開啟江守山對魚與健康的研究興趣。

健康魚 嚴格檢驗有保障
後來,又有愈來愈的研究,也顯示吃魚,可對抗癌症、控制體重及血脂肪降低中風機會等等健康上的價值,但同時也有不少漁產的研究教授,也指出魚貨污染的嚴重性,結果,一一檢驗後,果然是非常地可怕,嚇得他根本不敢跟病人說「吃魚很健康」。

「所以,才有一個想法,就是跑遍台灣頭、台灣尾,逐批檢驗魚貨,並且把檢驗的費用,分攤給願意吃健康魚的人,這才開起了江醫師的魚舖子。」江守山說。

而即使一邊作一邊賠,也從沒有動念把魚舖子收掉,從小就是藥罐子,曾經因童年時罹患滑液囊炎,而長期臥床的江守山,深知健康有多麼得來不易,他說,「若是關掉魚舖子,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要去那裡找乾淨的魚吃?況且,魚舖子已有要逐漸打平的現象,今年若不是又進了上千萬的冰原豬,其實是可以小有盈餘的。」

用檢驗 抓出傷腎臟大敵
近年會開始作房屋的健檢,則是起源於一位30多歲腎功能衰退的病人,這位年輕人在作過腎臟穿刺後,發現是罹患了「局部腎小球硬化症」,這種病人約佔美國腎臟穿刺標本的20%,主因與海洛因濫用、罹患愛滋病、150公斤的病態性肥胖有關。

在台灣的新光醫院,「局部腎小球硬化症」可佔到腎臟穿刺標本的40%,但台灣海洛因、愛滋病、病態性肥胖並不常見,致病的主因,反而是與曝露在揮發性有機物的環境裡有關,經過實際的檢測,這位年輕病人,就是因為五年前新婚裝潢新房,揮發性有機物至今仍超標而發病。

談永續 健康保險有前景
而這些吃的健康保險事業、住的健康保險事業,正是江守山未來人生的希望所寄。江守山說,「台灣整個社會,其實算起來,剛脫貧不久,常會太虛榮,有錢常拿去買奢侈品、消耗品,但隨著一波波經濟衰退上的衝擊,民眾會更了解到與健康保險事業相關的開銷,是最小也最不需要省的切身花費。」

「像今年經濟很不景氣,我本來也很擔心魚的部份會受到影響,但是卻發現並沒有受影響,我的分析是『愈是什麼都可能被搶走、被偷走的動盪年代,愈會讓很多人的想法回歸到原點,愈認定只有健康是偷不走的,因此,更願意多花一點點錢,在健康的保險上,像是買安全的食材,把自己跟家人的健康照顧好…等等』,我雖然不是天生的生意人,但當醫師那麼久,相信只要是健康的保險事業,是絕對有前景的。」江守山信心滿滿地指出。(發表@宏利心)

◎名人profile江守山,49歲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輔仁大學醫學系兼任臨床助理教授
江醫師的魚舖子營運長
Dr.Living江醫師房屋健檢中心執行長
名人箴言:愈是動盪的年代,健康的保險事業,愈是有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