ˇ42%的30世代,角膜邊緣有明顯紅血絲,角膜很缺氧。
ˇ51%的30世代,角膜老化超過40歲的平均值,有早衰危機。
ˇ日拋型的隱形眼鏡,不見得對角膜最健康。
ˇ作角膜內皮細胞檢測,可預估角膜的老化年齡。

台灣人的高工時,舉世皆知,但你知道長期用眼過度,會影響到眼睛的角膜健康嗎?根據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在2007、2008年所作的3,430位上班族的角膜健康檢查分析資料發現,21到40歲的30世代中,有高達42%的年輕上班族,角膜旁有明顯的紅血絲,代表有角膜缺氧的問題,51%的30世代角膜的內皮細胞數量,低於40歲的2,900個/mm2,需留意角膜的早衰危機。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角膜專科戴明正醫師,指出,「透明的角膜,位於瞳孔外層,也是構成清晰視力的重要組織,角膜本身沒有血管,是靠著角膜直接與空氣接觸來取得氧氣。當角膜缺氧時,角膜邊緣會長出新生的血管,出現明顯的紅血絲,長期有可能會影響角膜的透明度。」

lens.bmp
正常的角膜內皮細胞,是整齊排列的六角形,異常的角膜內皮細胞,呈空洞、扭曲變形。

內皮細胞,則是位於角膜的最內層,有如蜂窩狀,整齊排列的六角形,主要功能是幫助角膜排水,每個人一出生時,約會有4,000個/mm2,,每年以0.15%的速度減少,21〜30歲約是3,200個/mm2,31~40歲3,000個/mm2,41~50歲2,800個/mm2,51~60歲2,600個/mm2,當內皮細胞扭曲變形、數量過少,都代表角膜有內傷,要特別留意。

而且內皮細胞跟腦細胞一樣,不會再生,「死一個,就少一個」,更重要的是角膜內皮細胞缺損,初期是沒有任何症狀,若數量少於1,000個/mm2,時,未來在作像白內障手術等眼內手術時,有極高的風險會面臨要作眼角膜的移植,非常值得30世代的重視。

不過,戴明正,也提醒,「年輕的上班族們很習慣把眼睛的角膜健康問題,通通推給隱形眼鏡,好像自己的角膜不健康,全是隱形眼鏡的錯,但事實上,隱形眼鏡是相當安全、便利的用品,也有很多不同的選擇,角膜會出狀況,大部份,都與眼睛過勞、錯用隱形眼鏡有關,而即使不配戴隱形眼鏡,角膜本身也會自然老化,內皮細胞也會因手術或自體免疫缺陷,而導致角膜內皮細胞驟減。」

與其把保護角膜的責任,都推給隱形眼鏡,不如多增加自己的角膜智能。

以角膜邊緣有明顯的紅血絲來說,就代表角膜已有缺氧的情況,這的確與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時,角膜被覆蓋在隱形眼鏡下,角膜取得氧氣的比率降低有關,有此問題的隱形眼鏡族,就要特別留意隱形眼鏡的透氧率及材質。

戴明正說,「30世代常會誤以為日拋型的隱形眼鏡,對角膜最健康,事實上,日拋雖有不必清洗、降低眼睛感染風險的優勢,但由於台灣目前的日拋型隱形眼鏡,材質都是水凝膠,即使標榜『高透氧』,實際的透氧率,都遠不如在國外廣泛被使用的矽水膠材質(國內目前只有部份雙週拋及月拋型商品是矽水膠,國外有日拋型),這種新材質,因鏡片中的矽,會像海棉一樣有孔洞,可大幅提高鏡片透氧量,較適合有角膜缺氧問題的上班族配戴,但因矽水膠的材質較水凝膠硬,剛更換時,會覺得沒有那麼舒適,可能會有輕微的異物感,需要適應。」

而角膜內皮細胞的老化程度,主要是依據「形狀」及「數量」作評估,關心自己角膜狀況的30世代,可以到角膜專科掛號,利用角膜內皮細胞檢測作篩檢,檢查的過程很類似電腦驗光,也不會有疼痛感。

「角膜內皮細胞是眼角膜最重要的『老本』,檢測的主要目的,不是為了要恐嚇30世代,而是希望能夠透過量化的數字,提醒大家更重視自己的角膜健康。」戴明正解釋。

事實上,的確有很多30世代,都是看到自己的角膜報告結果,像老人,才會痛定思痛,下定決心好好作好眼睛的保養。

至於,30世代在夏天常有的眼睛乾澀問題,經常是跟整天待在乾冷的冷氣房裡,再加上長時間盯著電腦,沒有眨眼,導致眼睛缺乏淚水的滋潤而造成,一定要提醒自己工作時,多眨眼,必要時使用人工淚液,來減少不適的症狀。

若有此問題的30世代,在挑選隱形眼鏡時,也要避免使用標榜「高含水量」的隱形眼鏡,因為,高含水量的隱形眼鏡,雖然配戴起來比較柔軟,但是為了維持鏡片本身的含水度,常得吸收眼睛裡的水份,使得眼睛乾澀的情況加重。(本文發表@30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