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ISA還是上班族時,雖然,每個月扣勞保費,但事實上,對勞保,並沒有什麼深入的了解,後來,因為開始寫勞保、國保的相關議題,才知道對我們這些無固定雇主的Freelancer來說,用什麼身份加保,還是有差異的。

基本上,若不加入勞保,就得強制保國保,而國保是以勞保的最低級距17,280元來加保,費率為月投保薪資的6.5%,其中被保險人支付60%,政府補助40%。

若是勞保年資超過15年的被資遣勞工,在資遣的二年內,可依被資遣前的勞保級距,以個人身份加保勞保的普通事故保險,普通事故保險,一樣包含了生育、傷病、失能、老年、死亡等5種現金給付,費率為月投保薪資的6.5%,其中,被保險人支付80%,政府補助20%。

若是選擇加入職業工會,即屬職業勞工,不但可加保普通事故保險,且被保險人的保費僅需支付60%,由政府補助40%,同時,還可加保包括傷病、醫療、殘廢及死亡4種給付的職業災害保險,以Freelancer所屬的文化服務業來說,保險的費率是0.11%,同樣由被保險人負擔60%,政府補助40%。

ISA本來是以被資遣勞工的身份加保勞保的普通事故保險,考慮到加入職業工會的保障較全面,保費的自付比例較低,於是便在2009年11月26日,將勞保、健保退保,加入台北市藝文創作人員職業工會,但沒想到ISA犯了一個很蠢的錯誤,那就是沒有注意到職業工會的勞保及健保,都是以「月」為單位

當ISA高高興興的在2009年12月1日,加入台北市藝文創作人員職業工會後,因11月27日到11月30日,斷保四天,於是在12月的月底,收到健保局中斷、國民年金,各一個月的保險費659元、674元,共計1,333元(註:無論斷保幾天,健保及國保,皆是合法以「月」為單位,計算保險費),實在是很捶心肝啊!

如果ISA是選在11月30日退保,12月1日加入職業工會,就不必多負擔這二筆斷保費了。希望Freelancer們,未來考慮加保職業工會時,一定要記得選對時間,千萬不要斷保啊!啊!啊!



同場加映》台北市藝文創作人員職業工會

入會:加入台北市藝文創作人員職業工會(需設籍台北市,從事藝文相關工作,無固定雇主),需準備身分證正反影本、二張証件照、個人私章。

入會費:1000元。

工會月費:每月150元(季繳450元)

勞保:第一次加入是依勞保級距第一級18,780元加保,可每年可調整勞保級距
普通事故保險+職災保險每月916元,季繳共2,748元

健保:隨勞保浮動第一次加入是依21,000元加保
每月645元,季繳1,935元
如有需要,加保健保的眷保,也是依被保險人的保費計算。

繳費:
第一次的入會費、會費、健保費、勞保費(除入會費,其餘皆季繳)採現金繳費,之後的會費、健保費、勞保費,每季可持繳款單在超商繳納。


同場加映》二代健保

以職業工會為投保單位時,被保險人是以薪資所得(或執行業務所得)自行申報投保金額計繳健保費,而非由職業工會支付。因此,2013年開始的二代健保,不再重複計收補充保險費。申請所得給付時,記得要提出職業工會投保的繳費證明,即可免扣取補充保險費

延展閱讀:
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你保的是哪一種勞保?
什麼是國民年金
什麼是勞保年金


arrow
arrow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